在火焰“地毯”上翩翩起舞

儿童资源网

在火焰“地毯”上翩翩起舞

    蹈火舞最初流行于古代波斯,后流行于巴尔干半岛各地,它原是纪念太阳和光明之神--阿波罗的一种宗教仪式。现在印度一些高原上的部落,太平洋斐济群岛人,南美州苏里南的土著及非洲的一些部落,还举行这种蹈火舞会。保加利161亚民间也很流行。

    当暮色来临,人们把篝火燃烧得只剩下一堆赤色的炭火向四周耙开,珍珠般的炭粒平整而厚实地铺在地面上。火焰的“地毯”在黑暗中闪着火光,随着乐队奏起的音乐,一位打扮得十分漂亮的姑娘,赤着脚走向火焰“地毯”踏着赤热的炭火翩翩起舞,随后,男女老少都赤脚走进火焰舞池,欢快地跳起来。

    人们可以赤脚在炭火中跳舞,用科学道理是可以解释的。这是因为炭火的热活动量和人体热活动量差不多,当然,在这样的火焰上跳舞,皮肤会产生红肿现象。但蹈火舞者已对脚掌皮肤进行一番特殊的锻炼,生有一层厚厚的者茧皮,就好像穿了一双薄底皮鞋似的,使脚不致灼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