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的发展

儿童资源网

儿科的发展

    随着医学的发展,分科逐渐增多。人们早就认识到少年儿童的疾病有许多不同于成人的地方,于是一些医生致力于研究儿童的疾病和保健。在欧洲,这个问题尤其受重视。18世纪末,法国就成立了儿童医院。19世纪中叶,美国也先后建立了几所婴儿院和儿童医院。儿科学就这样逐渐地从内科学中分化了出来。

    19世纪时,婴儿死亡率极高,导致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就是营养障碍、腹泻和传染病。

    关于婴儿营养,人们经过细心观察,注意到无母乳的婴儿要比母乳喂养者死亡率高3倍,所以从那时起人们就大力提倡母乳喂养。法国的比德特是较早地运用科学方法研究婴儿喂养的科学家之一。他对婴儿期胃肠道疾病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并提出了一种含有乳酪、水和乳糖的代乳品。后人沿着他开创的道路继续探索,到20世纪初,人们对婴幼儿生长代谢特点、营养需要、喂养方法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

    儿科学分化出来以后,在许多医学者的潜心研究下,儿科传染病一一被控制。1893年,德国的贝林证明了注射过减毒白喉毒素的动物其血清对毒素有特异性中和作用,对其他动物可预防或治疗白喉。很快白喉抗毒血清就投入了批量生产,成为拯救生命的特异性疗法。1884年德国妇产科医生克勒德首创用硝酸银滴眼,预防新生儿淋球菌性结膜炎。美国医生弗莱克斯在本世纪初分离出了脊髓灰质炎病毒……儿科学得到了空前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