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的医院

儿童资源网

我国古代的医院

    医疗性慈善类型。春秋初期(公元前7世纪)齐国政治家管仲在首都临淄创建了养病院,收容聋哑人、盲人、跛足、疯人和残废者进行集中疗养。《诸子集成?管子卷》记载:“凡国都皆有掌养疾,聋盲、暗哑、偏枯、握递,不耐自生者,上收而养之疾,官而食衣之,殊身而后止。”这是世界上出现最早的医院萌芽之一。此后,类似医院的社会求济机构历代相传,名目繁多。隋代称之为“悲田坊”,公元845年唐武宗时改名为“养病坊”。宋、元、明、清各朝代,又有公立的和私立的规模较大的福田院、广惠坊、居养院、安济坊、安乐坊、安养坊、慈幼局、养济院等等。

    传染病隔离类型。我国很早就认识到疾病的传染性以及隔离传染源的措施,传染病收容所也是医院萌芽的起源形式之一。隔离传染病的“时疫医院”最早出现于西汉。公元2年,由于黄河一带发生旱灾,瘟疫流行,汉平帝颁下诏令,在疫区,腾出大房子给病人医治。从隋唐时代,我国开始设置麻风病院,名叫“疠人坊”。史载:隋代西京大兴善寺北天竺沙门那连提黎耶舍,设置疠人坊,收养疠疾病人。

    寺院医疗类型。我国的寺院医学主要来源于佛教。从两晋、南北朝到隋唐时代,佛教鼎盛,印度医学也随佛教传入我国。不少佛教徒以医传教,有的兼做医生,到附近山上采药。由于寺院中既有能医病的佛教徒,又有一些能治病的药物,患者常去求治,路远的就暂时在寺院中住宿,有的寺院也渐渐开始收住一些病人。这也可以说是医院的一种起源形式。

    宫廷医疗类型。古代的医药成就总要被统治阶级所占有,首先满足统治阶级的需要,因而宫廷医学一直被奉为正统医学。我国自秦汉以后的各个封建王朝,都设有为皇室贵族服务的医疗组织,如太医署、大医院、御药院等等,有的还兼管医政和医学教育。虽然,宫廷医疗组织主要不是集中收治病人,而是集中一批医生,随时奉诏进宫廷为皇室贵族和封建官僚诊治疾病;但对于宫人和服役人员,有时也采取集中收治的办法。宋代为了收养有病的宫人,专设了“保寿粹和馆”。

    军事医疗类型。在古代,战争频繁,不仅战争造成了大批伤病员,大量的人口流动也能引起各种疾病。因而,军医院的形式也起源较早。东汉延熹五年(公元162年),皇甫规率军与羌族作战,新建立了类似军医院的机构,名叫“庵庐”。《后汉书》记载:“规因发其骑共讨陇西,而道路隔绝,军中大疫,死者十之三四,规亲入庵庐,巡视将士,三军咸悦。”元代以后,类似军医院的机构进一步健全,改名为“安乐堂”,令高手医工用药看治,并重视对安乐堂医生的疗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