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剂的镇痛原理

儿童资源网

麻醉剂的镇痛原理

    不到150年前,外科医生施行手术完全不用麻醉剂。动手术时,几个强壮的男人把病人按住,防止他因怕疼而逃跑。医生甚至先用酒把病人灌醉,把病人打昏,或用冰把动手术的部位冻麻,才动手术。

    1842年3月30日,在美国乔治亚州的杰斐逊地方第一次使用麻醉剂。当时,朗医生让维纳布尔吸入乙醚,然后割去他颈部肿瘤。1846年摩顿在波士顿利用乙醚麻醉,作拔牙示范,此后,乙醚才广泛用作麻醉剂。大约在同时,美国使用一氧化二氮,也即当时在杂耍剧场用的笑气,作为牙科麻醉剂,英国则研究用氯仿作麻醉剂,特别是用于减轻分娩时的阵痛。

    倘没有早期使用麻醉剂的尝试,今天许多外科手术就不可能进行。现在,病人可以接受心脏移植、整容、切除恶性肿瘤等大手术而毫无痛楚。麻醉剂究竟如何使人感受不到痛楚的呢?

    所有麻醉剂的作用都是堵塞疼痛信号传到脑的通道,然而它们真正的作用原理还未完全弄明白。

    使用麻醉剂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全身麻醉,使病人“麻木”,另一种是局部麻醉,只麻醉身体的一部分。

    一氧化二氮可使病人失去知觉或缺失痛觉,不会使病人麻木,反而可能使身心处于兴奋状态。要使病人麻木,一般会注射巴比妥类药物,再用神经阻塞剂(如箭毒之类的肌肉驰缓剂)使肌肉放松。

    施行外科手术,要对病人仔细观察,控制由麻醉剂引起的任何血液循环、呼吸或肾功能的变化。

    所谓局部麻醉,是注射麻醉剂,使局部失去知觉。病人神志清醒,可在做手术时与医生合作。

    局部麻醉主要有三种。涂布麻醉剂用于使眼睛、鼻子和口腔粘膜中的神经末梢失去知觉。例如,在去除入眼的异物时使用。神经隔断麻醉剂用于注入神经,麻醉一小块地方,例如在拔牙时使用。另一种麻醉剂注入到大片神经中,使身体较大部分麻木,例如麻醉整条胳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