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停止呼吸症

儿童资源网

睡眠停止呼吸症

    有的人在睡眠中突然停止呼吸,是怎么回事呢?这种病症到1966年才弄清楚了其发病的原因。根据医学家的研究,其原因有三种类型,即中枢型、闭塞型和混合型。人是根据大脑发出的指令而进行呼吸的,但在睡眠的时候由于大脑患病而不发出指令,呼吸也就停止,这就是中枢型。大脑虽然发出了指令,但是由于呼吸道的堵塞而影响了呼吸运动,这就是闭塞型。混合型即上述两种类型特征兼有。这三种类型中最常见的是闭塞型。呼吸道堵塞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喉咙内肌肉组织松驰和扁桃腺肥大,身体肥胖者占绝大多数。

    根据医学家测定,有的患者在10个小时的睡眠中,一次停止呼吸时间最长为109秒,停止呼吸的次数为508次,总计有5个多小时处于停止呼吸状态。如此长的时间不呼吸,自然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首先是造成人体内的氧气不足,二氧化碳增加,使人不能熟睡。白天就感到发困,以至于在工作、开会时甚至在吃饭当中也会常常打瞌睡。其次对心脏也有很大影响。由于不呼吸,血液中缺氧,红血球增加,血液的粘度也由此增加,其结果导致心室肥大,脉搏不规律,产生高血压,甚至发展成为血栓病。

    闭塞型睡眠停止呼吸症的治疗,最好的办法就是清除呼吸道上的障碍。首先要减肥,如果这样不能奏效的话,就应当切除扁桃腺。总之,无论是哪种类型,都应当及早发现,及早冶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