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困难为哪般

儿童资源网

吞咽困难为哪般

    人自中年起,自诉吞咽困难者在门诊中并不少见。轻者,感到胸骨后不适或疼痛,进食时略有阻挡感;重者,因梗阻可出现呕吐。发生吞咽困难主要为食道及其周围组织器官的病变和一些中老年性改变所致,其中一些主要疾患是:

    食道癌。好发于40岁以上男性。早期食道癌的症状常不明显,或偶有咽下食物阻挡感,继有胸骨后疼痛及进行性持续性吞咽困难(先不能进食固体食物,以后只能进流汁,最后甚至完全不能进食)。晚期可有贫血、消瘦及恶病质现象。

    贲门痉挛及特发性食道扩张症。多发于青壮年,女多于男。本症病因多数人认为是精神因素导致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的相互作用綦乱,以致食道扩张、贲门管收缩而缺乏弛张功能。临床表现为胸骨后沉重及阻塞感,少数病例亦可伴有疼痛。

    食道炎与食道良性狭窄。常见的诱因有机械性损伤(如热食烫伤、异物损伤等)、化学性损伤(误服强酸、强碱、农药等)、刺激性食物、胃酸返流以及慢性鼻咽部感染等。临床上患者常有进食发梗及胸骨后烧灼样疼痛,严重者因食道梗阻而呕吐食物。

    食道良性肿瘤。较少见,多为平滑肌瘤,好发于食道下段。临床上早期多无自觉症状,待发展较大时才有吞咽阻挡感和吞咽困难等。

    还有一些,如甲状腺肿大、纵隔肿瘤、主动脉瘤、左心房增大等,以及某些老年性改变,如颈椎下段骨质增生、主动脉弓延长弯曲,也可压迫食道而引起吞咽困难。

    对绝大多数吞咽困难患者,结合临床病史,做 x线胸部检查和食道钡餐造影检查以及其它一些辅助检查,均能得以明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