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击伤的急救

儿童资源网

电击伤的急救

    人被电击后,轻者仅只是发麻、惊吓、心悸、头昏、乏力等,一般可自行恢复;重者出现强直性肌肉收缩、昏迷、休克。高压电流主要伤害呼吸中枢,故呼吸麻痹为主要的死亡原因。低压电流以造成心室纤颤为主,局部烧伤,一般低电压电流所致伤面小,呈焦黄色,多干燥,与正常组织分界清楚。高压电或闪电击中的烧伤面积大,伤口深,可有电烧伤烙印或闪电纹,重者可损伤肌肉、肌腱、血管及骨骼等。

    发现触电事故,千万不要慌慌张张的伸手去拉他,或者拉电线,因为这样会触电。应该先把电门拉开,把电源截断,然后再去救人。如果是电线把人给缠住了,也应该先截断电源,然后再去解电线,要是一时找不到电门,无法截断电源,那就赶快找根干燥的木棍或者竹竿,把电线挑开,万一连木棍和竹竿找不到,也可以站在干燥的凳子、椅子或者木板上,再去给触电的人解电线。

    触电者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吸入氧气,要坚持不懈的进行,直至复苏或者出现尸斑为止。电灼部位进行消毒包扎。现场救护后及早送医院。途中不要中断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