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中毒的急救

儿童资源网

煤气中毒的急救

    煤气中毒即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煤或其他含碳燃料物质燃烧时所产生的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比空气略轻。一氧化碳进入血液后,与红细胞中的血红蛋合结合。使血红蛋白失去载氧的能力,从而发生中毒。

    中毒开始时,使人有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四肢无力、全身不适的感觉,随之出现恶心、呕吐、心中紧迫感、烦闷,此时意识尚存在,但欲打开门窗却不能为。继之昏迷、惊厥、大小便失禁、面色粉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呼吸急促困难、血压下降。当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红蛋白的浓度达到70~ 80%时,人就会迅速死亡。

    发现有人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把煤炉搬到室外,将病人抬到空气新鲜而又温暖的环境里。中毒轻的,在空气流通的地方休息2~3小时,症状就会消失;中毒重的,要立即送医院使用高压氧治疗。

    如果病人心跳、呼吸都已停止,要立即做胸外心脏挤压和人工呼吸抢救,及时请医生治疗,并尽快送医院。

    煤气中毒重点在于预防。炉子上要安装烟筒,门窗要安装风斗,经常检查烟筒有无漏气或被烟灰堵塞之处;睡前还应检查火门是否打开,这些都是预防煤气中毒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