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困难的急救

儿童资源网

呼吸困难的急救

    呼吸困难是指呼吸时胸部发憋或喘气费力,有空气不足的感觉。

    呼吸困难时,病人的呼吸频度增快,正常时每分钟呼吸12~16次,而呼吸困难时,每分钟可增加到20次以上。呼吸的动度增加。呼吸困难严重时嘴张开,鼻子像?扇子一样不停地运动,人不能躺下,只能半坐着,这种状态时间长了,就会引起呼吸肌肉麻痹、衰竭,从而发生呼吸停止而死亡。

    引起呼吸困难的疾病很多,像喉部的异物阻塞、肿瘤压迫、喉部发炎均可因喉部的呼吸道变窄而发生呼吸困难;最常见的是由肺和支气管的一些疾病引起,如支气管炎、肺炎、肺部肿瘤等。还有心脏病、血液成分的变化和神经系统的一些疾病,也可间接地引起呼吸困难。

    遇到呼吸困难的病人,应让其安静休息,身后垫被子或枕头等,让病人半躺着,这样利于呼吸;有条件时可以吸氧。如是异物阻塞在喉部,引起窒息者,应迅速送医院进行气管切开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