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乳房肿大为什么不能挤

儿童资源网

新生儿乳房肿大为什么不能挤

  有一些男婴或女婴在生后可以出现乳房增大,特别是生后5一7天更加明显,像蚕豆或核桃大小,甚至还发现乳头周围乳晕区发黑,如果挤乳房还可发现乳头流出。乳白色奶汁。这都是非常常见的生理现象。原因是由于母亲怀孕时把自己体内的雌激素通过胎盘直接影响胎儿,而新生儿出生以后,母亲的雌激素对胎儿的影响突然停止了有关系。一般持续2一3周自然消退,不需要任何处理。

  不少家长发现新生儿的乳房增大就挤,认为不挤的话就会很容易发炎引起化脓感染。有些家长还迷信,说什么女婴生下来一定要挤乳房,并且要挤出奶水来,将来生儿育女喂奶时才有奶吃,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其实,有许多女同志在新生儿期未挤过乳房,当生儿育女时仍然有奶喂小儿,而有些人在新生儿时期虽挤过乳房,但是由于有一些病的缘故仍然没有奶水可喂。

  新生儿出生以后从宫内生活突然转为外界复杂的环境生活,新生儿免疫球蛋白低下,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差以及其他免疫功能也不足,对细菌的防御能力非常低。在挤压乳房时,往往可使细菌从乳头挤压破口进入体内,引起化脓性乳腺炎,使乳腺发生红、肿、热等炎症改变。给新生儿造成了很大痛苦。严重时还可以发展为败血症。因此,家长千万不要挤压增大的乳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