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相矛盾

儿童资源网

自相矛盾

    有个楚国人,既卖矛又卖盾。

    这天,他来到集市上,放声吆喝起来:“卖矛喽!卖盾喽!”不久就围上了一圈看热闹的人。

    他举起盾,吹嘘起来:“诸位,请看我这盾,精工制造,用料讲究,坚固无比,随你什么锋利的东西,都不能刺穿!”

    他放下盾,又拿起矛,夸耀说:“再看这矛,千锤百炼,精心打造,锋利极了,再坚固的东西,也能一戳而穿!”

    看热闹的人中间,有一位很会动脑筋,听了他的话,马上问道:“老兄,拿你的矛,刺你的盾,会怎么样呢?”

    这个楚国人张口结舌,一句话也答不上来了。

    矛,是刺人的长枪;盾,是护身的挡牌。矛和盾是古代打仗时用的两种不同的武器。由于那个专门卖矛和盾的楚国人吹虚自己产品的故事,就有了“矛盾”一词。人们把彼此抵触、相互不容的情况,叫做“矛盾”。自己说的话,前后不一致,或者自己的言论和行为恰相违背,称做“自相矛盾”。矛盾在唯物辩证法中,指事物内部对立着的诸方面之间的既互相依赖又互相排斥的关系。矛盾在形式逻辑中,称“矛盾律”又称“不矛盾律”,指两个概念互相否定或两个判断不能同真也不能同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