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呆子救火

儿童资源网

书呆子救火

    从前有个有钱人家,家有十几间房子。一天,他家忽然失火,火势很快蔓延到房顶,如不赶快抢救,全部家产就会被烧光。可是家里没有梯子,不能上房救火。他就让儿子去好友王大人家里借梯子。

    他儿子是个读书人,人称书呆子。这书呆子爱面子,又喜欢讲客套。今天,他仍和往常一样对着镜子,把衣帽穿戴得整整齐齐,才大摇大摆地迈着八字步朝王大人家走去。

    到了那里,他轻轻地敲开门,连作三个揖,然后登堂人室,文质彬彬地坐到客位上,一声不吭。

    王大人看他这种架势,以为他是来做客的,忙吩咐摆酒设宴,热情招待他。

    宴席上,他很有礼貌地站起来,和主人频频碰杯,还给厨师们敬了几盅酒。酒喝足了,他才说:“老天爷给我家降下大祸,突然发生火灾,听说您家里有架梯子,我想借去用一用,用完立即归还,不知可不可以?”

    王大人一听,急得跺着脚说:“那你为什么不早讲呢?”

    他挺有理地说:“不能忘了礼节呀!”

    等他扛着梯子赶到家里的时候,他家的房子早就烧光啦。

    这个书呆子就是一个教条主义者。这种人夸大理性的作用,轻视感性经验,办事情不从实际出发,处理问题呆板教条,不知道对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不善于灵活变通。把一些抽象的定义、原则视做不能更改、变化的教条,束缚自己,给实际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