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尖上的百万天使

儿童资源网

针尖上的百万天使

    苏州檀香扇厂的微雕艺术家义壁,在一把不足方寸的象牙小扇上,却刻上了14000字的《唐诗三百首》。在10多倍的放大镜下,你可清楚地看到每首诗之间有空行空格,各诗独立成章,每首诗的结尾处,又有诗人落款的小红印章;更令人惊奇的是,每个字都像毛笔写的。作者根据诗句的内容,灵活地选用了篆、隶、行、楷、草、钟鼎等6种字体,布局新颖,刻工秀逸,令人赞叹不已。

    当人们在显微镜下,欣赏刘义林的作品时,会看到:一根头发上刻有中国现代四大文豪鲁迅、郭沫若、茅盾和巴金的头像;另一根胡须上刻着唐僧、沙和尚、猪八戒和孙悟空上西天取经的逼真形象。最令人折服的是他新近创作的在长两厘米,宽一厘米的象牙片上,刻着大观园的全景,里面共有360多个人物,720多间房,1300多棵树。

    美国电汽工程师爱德华?沃尔夫,运用蚀刻术,在一个针尖上雕刻出一万个天使,每个天使头上,还顶着一个闪闪发光的光圈,不仅如此,他后来甚至可以在一根钢针尖上雕镂出100万个翩翩舞姿的天使。这你能相信吗?

    类似微雕微刻这些数不胜数的人间奇迹的出现,确实使一般的人感到惊奇甚至疑惑,那么人的本领为什么有这么大,怎样解释呢?哲学上认为,人类把一个一个的“必然王国”变成“自由王国”,都是通过实践的途径取得的。实践使人增长聪明才智,而聪明才智又推动实践和实践手段的发展。就这样相辅相成,循环往复,互相推动,永无止境,就这样使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越来越大,成为“万物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