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花公子到科学巨匠

儿童资源网

从花花公子到科学巨匠

    格林尼亚出身于有钱人家,从小生活奢侈,不务正业,人们都说是他是个没出息的“二流子”。在一次盛大的宴会上,格林尼亚受到了一位年轻美貌的姑娘的羞辱。她对格林尼亚说:“请站远一点,我最讨厌你这样的花花公子挡住视线!”骄横的格林尼亚有生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蔑视和冷漠,他怒不可遏,可这令人无地自容的羞辱,并没有使他失去理智,反而使他像 一个昏睡不醒的人被猛击一掌,突然清醒过来,开始对自己的过去产生了悔恨和羞愧。他留下一封家信:“请不要探询我的下落,容我刻苦努力学习,我相信自己将来会创造出一些成绩来的。”果然,8年后的1912年,他成了著名的化学家,不久又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据说格林尼亚获得诺贝尔奖后收到一封信,信中只有一句话:“我永远敬爱你!”写信者正是那位羞辱他的美丽姑娘。

    格林尼亚当众受辱,对他刺激很深,他看到了自己身上的恶习,为此感到羞愧。知耻近乎勇,他在8年的时间里刻苦攻读,百折不挠,终于由一个纨绔子弟,成为一个科学巨匠。这件事告诉我们一个物极必反的真理,也即是哲学上说的矛盾转化。这种转化就是指矛盾双方,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在 一定的条件下,各走向自己的反面,物极必反,因祸得福,乐极生悲,否极泰来,等等。矛盾转化的原理,同我们每个人都有密切的关系,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喜欢绝对化,往往把人或事物看成是永恒不变的,这是违背辩证法中的转化原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