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挨踢的感觉

儿童资源网

找挨踢的感觉

    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要在他写的一部小说里,细腻地描写一个人被脚踢过之后的感觉。但他一辈子还没挨过拳打脚踢,即没这种体验,在写作时必然遇到困难。一天,他下了一个决心:找人踢我一顿。

    他信步来到一条大街上,对一个乞丐说:“先生,请你踢我几脚好吗?”那乞丐起初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后来确实明白了莫泊桑的用意后,以为他是个神经病,理都没理,就走开了。莫泊桑一见当时街上没别的人,正是找感觉的好机会,那里肯放过他。急忙从口袋里掏出钱,追上去给他,说道:“老兄,用力踢吧。”

    老乞丐抓起钱来以后,会心地笑了笑,照莫泊桑的屁股就是一脚。莫泊桑疼得不得了,忍着痛揉着屁股就往回跑,挨踢的滋味了然于心,他马上抚笔临纸,继续写作。

    莫泊桑找感觉说明,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人们只有在实践中获得丰富的经验,才能进行科学的抽象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