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的方向由风决定,人的方向由自己决定

儿童资源网

树的方向由风决定,人的方向由自己决定

  有一位老先生颇有正义感,一天早上,他见一年轻人正把房屋中介的广告绑在树上,就客气地问他:“先生,请问你知不知道树上的房屋广告,前不久清洁队刚清除完毕?”

  “知道啊!”年轻人不高兴地回了一声。

  “既然知道,为什么还要继续绑这些广告呢?破坏市容整洁是违法的呀!”

  年轻人听了,仍继续绑广告,头也不抬地说:“还不是为了赚两个钱。”

  “难道你只为了自己赚几个钱,就可以违法来破坏环境、来跟政府执法对抗吗?”老先生义

  正词严地说。

  “违法?呵,违法的事多啦,很多有钱人乱停车还不是一样违法!”年轻人回答。

  “你是说‘要违法,大家一起来违法’!那我们这个国家还有什么希望?”

  “是没希望啊!”年轻人说完,跨上摩托车,又赶往前面另一棵树去绑广告。

  “是没希望啊!”

  这则故事看似好笑,实则让人心酸:一个社会若没希望、一个年轻人若没希望,是多么可怜、多么可怕的事!

  有些树,虽然外表枯槁,可是在冬去春来时,枝头上仍努力地“争长出绿叶”!拾荒老人王贯英,虽然天天捡垃圾、收破烂,但他仍有“盖座图书馆、造福学子”的目标与希望啊!

  然而,有些年轻人,每天吸食不良药品、赌博、抢劫……没希望地“浑噩度日”,过一天算一天;或许有一天,他会猛然发觉——“咦……我怎么死了?”

  事实上,“没目标、没斗志、没生气”地活着,跟“死了”是没啥两样!曾有这样一句名言:“树的方向由风决定,人的方向由自己决定。”是的,或许没有人是我们的敌人;我们真正的敌人是自己“懒惰、懈怠、没有方向、不知奋发向上、不知坚持到底”的心啊!

  假如有人问道:“想成功的人请举手!”相信绝大部分的人都会举手。但如果问道:“想吃苦的人请举手!”相信很多人都不会举手。

  许多人没有“开创性、冒险性”,他们不喜欢为自己订下目标,也不愿意吃苦,只想“坐享

  其成、一步登天”。可是,成功是很少有快捷方式的!或许有人是“坐电梯”,幸运地飞黄腾达,但我们不能奢望每个人都有如此的好运!我们最好还是脚踏实地“走楼梯”,比较稳妥。而且,在走楼梯时,还得不断地告诉自己——我是“年轻有为的”,我是有“目标理想的”;“或许有一时的侥幸,但绝对没有永远的埋没”,“我一定不会被埋没,我一定会成功!”

  的确,也许我们没有“选择出生环境的权利”,但我们绝对有“改变生活环境的权利”;当我们可以决定自己命运的时候,一定不能把命运寄托在别人手上啊!

  “山高,人更高!路长,腿更长!”只要我们有信心、有毅力,就一定可以改变命运,让美梦成真!??

  人生箴言:

  “树的方向由风决定,人的方向由自己决定。”当我们把命运寄托在别人手上或只知道随波逐流时,事实上,你已经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了。而没有方向的人生,绝对不是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