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中国儿童资源网

善行

  人们总是寻问成功之士的起步在哪里?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的起步令人深思。

  年轻时的卡耐基在一家药店当学徒,一天下雨,见一老妇蹒跚地进店避雨,卡耐基迎上前去,扶她进店堂,并让她在一张椅子上休息,老人十分感谢,问清了他的姓名。过几天,卡耐基收到一函,通知他去洛克菲勒公司报到。原来这位妇人是美国富翁洛克菲勒先生的母亲。从此,卡耐基在这一大集团公司得到了锻炼,开始了自己的辉煌人生。

  不是说卡耐基照顾了一位老人,就使他逐步成为钢铁大王,人生的成功,还有其他多种因素。但是,由于卡耐基的言行中存有尊老的品性,他对长者的热忱,容易让人产生好感,于是就有了更多让人了解的机会。如果没有洛克菲勒母亲的推荐,很难说卡耐基的人生轨迹将如何走向。

  当然,尊老不是为了功利目的,无数的人有再出色的尊老行为,也不一定会碰上善良的洛克菲勒母亲。每个人都应把尊老作为自己社会公德的一部分,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标准,成为道德品性的自我规范。如果也有卡耐基的运气,那就算作社会对你善行的一种肯定和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