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的路标

中国儿童资源网

大象的路标

  在荒凉的非洲大草原和沙漠上,有许多的野象群。这些非洲象在草原和浩渺的沙漠上奔波和生活。

  令人惊讶的是那些大象们,它们经常穿越沼泽地,并且它们的躯体是那么的庞大,但它们却很少有陷进沼泽的。人们很奇怪,这些狼和斑马等许多动物的葬身之地,庞然大物大象怎么竟如履平地呢?

  经过多次的探索和研究,人们才神秘地发现,原来大象们经过这些可怕的沼泽地时,它们有自己的“路标”。

  这些路标是沼泽地上的小树丛。每一群大象穿越沼泽地都要沿着这些树丛走,并且经过一棵一棵的树丛时,大象们都要用它们有力的鼻子,将树丛一边的树枝和叶子一点点折断和摘掉。每一群大象都这样,所以天长日久,危险的沼泽地上都有这样一种现象:有一行横穿沼泽的树丛,它们往往一边枝叶茂盛,而另一边则光秃秃的,几乎没有任何树枝和树叶。沿着这样的树丛走,就会避开许多险境丛生的可怕泥潭,平平安安地走过漫漫沼泽地。

  更令人钦佩不已的是。每一群大象经过这片沼泽地经过这些小树丛时,它们都会小心翼翼地这么做。或许它们可能只会一次穿过这片沼泽,从此再不会从这片沼泽地上经过。但只要经过,它们都会这样做。绝没有一群大象因为自己行色匆匆或只是偶尔经过,就放弃这种维持路标的繁琐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