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破缸救人

儿童资源网

司马光破缸救人

  北宋时期有个名人叫司马光(公元1019—1086 年),他两度为相,是历史上有作为的政治家,而且更是一个有突出成就的史学家,他著述了294卷的历史巨著《资治通鉴》,是我国宝贵的文史遗产。

  司马光从小聪慧过人,而且学习刻苦。读书“不知暑寒饥渴”,作文几达“废寝忘食”,7 岁时就能复述教师讲授的《左氏春秋传》,有神童之称。

  司马光富有才智,千百年来流传着他破缸救人的故事。

  有一天,司马光和同伴们在花园里玩着“捉迷藏”的游戏,当时有个孩子为了不使同伴寻找得着,便藏进了一只大水缸里。那孩子毕竟年少幼稚,不知缸里盛满了清水,及至翻进缸里,已被满缸的水淹没,顿时发出了连连的呼救声。

  在场的孩子,正玩得兴高采烈,被这突然的变故惊呆了,眼看那孩子就要活活被淹死在水缸里面。

  此时,少年司马光急中生智,急忙从院子里搬来一块大石头,猛地向水缸的底部撞击,一下子将水缸撞开了一个大洞,缸里的水不断地从洞中急涌流出,水尽缸空,那个孩子终于得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