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荷叶粥的六种不同做法

中国儿童资源网

减肥荷叶粥的六种不同做法

  荷叶粥的做法很简单,是夏季消暑减肥的好粥。据中医介绍,荷叶粥可以消暑、化热、宽中、散淤,可治中暑、水肿、淤血症等。经常饮用荷叶粥,还有降脂和减肥的作用。现将荷叶粥的多种不同做法介绍如下,供朋友们参考。

  荷叶粥一:鲜荷叶一张,泰国香米150克,莲子20颗,枸杞20粒。将泰国香米洗净,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将鲜荷叶双面洗净,折成扇形,剪去边缘(使中间展开后可以形成一个圆形)。将边缘的荷叶边,剪成小块。

  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放入所有的荷叶焯烫2分钟。然后将焯烫荷叶的水倒掉不要。将焯烫过的荷叶碎块放入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继续煮5分钟,水变成橙色。然后倒入浸泡后的泰国香米搅匀。再放入洗净的莲子和枸杞。改成中小火,盖上圆形的荷叶当锅盖,煮约30分钟即可。

减肥荷叶粥的六种不同做法图片1

  荷叶粥二:一把米,淘洗干净,加四碗清水,放在锅里慢火熬,不用加盖,改用一张洗净的新鲜荷叶代替它,十来分钟,荷叶会软下来掉进粥里,重新盖一张荷叶上去,如此三四张以后,一锅晶莹碧绿的荷叶粥就呈现在你面前了,荷香与米香和谐地融合在一起,让人能一气喝上两三碗。

  荷叶粥三:鲜荷叶1张(约20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将米洗净,加水煮粥,临熟时将鲜荷叶洗净覆盖粥上,焖约15分钟,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再煮沸片刻即可。服时酌加白糖,随时可服。


  荷叶粥四:糯米1份,粳米2份,洗净加水煮粥;鲜嫩的荷叶洗净后切碎,包在纱布里放进粥锅,用一片稍大的荷叶罩住,粥熬好后,退火稍冷,伴入白糖或蜂蜜即可。

  荷叶粥五:鲜荷叶一张,粳米、葱花,盐各适量。放上锅,待水开后,放入粳米开始文火慢熬。40分钟后,粳米已熬开花,粥汤微浓,倒入少许盐。拿出一张荷叶,洗净,将离蒂近处硬筋折断,随即把荷叶盖在锅中粥皮之上,文火焖20分钟,最后捞出荷叶,撒上葱花即可。

  荷叶粥六:粳米50克,绿豆100克,荷叶30克,冰糖15克。绿豆洗净,用温水浸泡2小时;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鲜荷叶洗干净;取锅加入冷水、绿豆,先用旺火煮沸;改用小火煮至半熟,加入荷叶、粳米,续煮至米烂豆熟;去除荷叶,以冰糖调好味,即可盛起食用。

  制作要领:

  荷叶的选择很重要,嫩荷叶无荷的清香味,老荷叶味苦,故必须用适中的荷叶。用新鲜的荷叶煮粥,除了要清洗之外,一定要用开水焯烫,因为荷叶的正面有一层薄薄毛绒,只有焯烫一下,才能更有效的去除那些没法洗净的杂质。

  煮粥时把荷叶当“锅盖”,粥能更好的吸收荷叶的清香。如果没有新鲜的荷叶,也可以用干荷叶来做。制作程序是一样的。只是没法用干荷叶当“锅盖”啦,因为它比较轻,盖不住的。

  粥煮好后自然冷却,盖上锅盖放入冰箱内冷藏2小时再喝,口感最好。如果喜欢喝甜的,在粥煮好后加入冰糖搅匀,再自然冷却放冰箱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