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酱油鸡怎么做

中国儿童资源网

粤菜酱油鸡怎么做

  酱油鸡的正式名称是豉油皇鸡,因豉油皇有“酱油之皇”的意思,所以豉油皇鸡通常被人们称为酱油鸡。酱油鸡的做法虽然比较简单,但却是驰名省港澳的粤菜,是豉油皇菜式中的代表者。下面开始介绍酱油鸡的具体做法,供朋友们作为参考——

  材料:鸡1/4只(或鸡腿1只)

  调味料:生抽3大匙,老抽1大匙,上汤(或清水)2杯,冰糖15克,油2大匙,料酒少许,香油适量(可以不放),姜片、葱段各20克,桂皮、八角各5克,香叶3片

  做法:锅里放油烧热后,下姜片、葱段炒出香味,倒入上汤加入其他的调味料,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大约15分钟;将鸡放入锅中,小火煮,中途将鸡翻面2次;用汤匙不断舀汤汁淋在鸡上,使鸡肉两面均匀上色,煮20分钟熄火,浸泡在锅里10分钟;最后,斩件上碟,撒一点香油即可。

粤菜酱油鸡怎么做图片1

  小常识:粤语中豉油就是酱油,豉油皇算是对特殊酱油的一种称谓,有“酱油之皇”的意思。一般来说,豉油皇就是用一般的酱油加上一些其他的鲜味剂与配料调制而成。粤菜中有很多用豉油皇命名的菜式,像豉油皇乳鸽、豉油皇鸡、豉油皇大虾、豉油皇鸡脚、豉油皇鸡翅等等,主食中有豉油王炒面、豉油炒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