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提督茄子的做法详解,石门提督茄子怎么做

中国儿童资源网

石门提督茄子的做法详解,石门提督茄子怎么做

  石门提督茄子河北石家庄一带的特色菜,由于石家庄以前叫做石门,而且这道菜还是石门提督自己创作的,所以人们就把这道菜称为石门提督茄子了。

石门提督茄子的做法详解,石门提督茄子怎么做图片1

  下面详细介绍石门提督茄子的做法步骤及操作要点,教你怎么做美味好吃的石门提督茄子,成菜香滑软嫩且汁香味醇。

原料:

圆茄子两只,肉馅200克,番茄两个,核桃仁20克,马蹄60克,鸡蛋一个。

调料:

蚝油、五香粉、淀粉、盐、香油、姜末、蒜头、花椒、八角、生抽。

准备工作:

  1、番茄烧去外皮后切成块,核桃仁和马蹄剁成小粒,茄子切夹刀片做成茄合。


  2、肉馅加鸡蛋、核桃仁、马蹄、蚝油、盐和姜末搅拌均匀,加香油继续搅拌均匀,最后放入少许五香粉搅拌均匀即成馅料。

做法步骤:

  1、锅里放油把蒜瓣、花椒和八角爆出香味,倒入适量生抽和热水烧开,等香料的味道都进入汤汁后,捞出香料扔掉不用。

  2、茄合内壁抹上适量淀粉,再把调好的肉馅酿入茄合里,竖起来紧密地排列好放入汤汁里,边上放入番茄块并盖上锅盖。

  3、用中小火焖15分钟左右时,用筷子戳一下肉馅,如果感觉肉馅变硬有弹性,茄子一扎就软,像茄泥,这就代表熟了。

  4、放白糖和盐调好味道即可出锅。

操作要点:

  1、由于茄子性微寒,所以做这道菜的时候可以多加点姜,蚝油在这里主要起到提鲜的作用。

  2、茄合抹点淀粉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可保住茄子本身水分,又可粘住酿入的肉馅。

  3、油量和平常炒菜的用油量相同就行了,添加的热水要与茄子齐腰深,即汤汁没到茄子的一半左右。

  4、番茄在这道菜里不仅可以提鲜增味,同时还可以防止茄子过分氧化而发黑。

  5、去番茄皮可以热水烫,也可以用火烤,但是用火烤去番茄皮味道更香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