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科学精神的成语

儿童资源网

描写科学精神的成语

  1、阐幽发微:阐明事物的深层次原理,揭示说明事物细微之处。

  2、实事求是: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

  3、知难而进:迎着困难上。

  4、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5、锲而不舍:锲:镂刻;舍:停止。不断地镂刻。比喻有恒心,有毅力。

  6、逐夲求源:指追溯事物发生的根源或探索源头,追究根本。

  7、西学东渐:渐:流入;东渐:原指河水东流入海,引申为向东方流传。西方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向东方流传。

  8、鞭辟入里:鞭辟:鞭策,激励;里:最里层。形容作学问切实。也形容分析透彻,切中要害。

  9、百折不挠:折:挫折;挠:弯曲。比喻意志坚强,无论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动摇退缩。

  10、精益求精:精:完美;益:更加;求:追求。事物已经非常出色了,却还要追求更加完美。

  11、举一反三:反:类推。比喻从一件事情类推而知道其他许多事情。

  12、求真务实:所谓"求真",就是"求是",也就是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去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所谓"务实",则是要在这种规律性认识的指导下,去做、去实践。

  13、白首穷经:直至年纪老了还在钻研经籍,犹言活到老,学到老。

  14、刨根问底:比喻追究底细。

  15、精益求精: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还求更好。

  16、一丝不苟:苟:苟且,马虎。指做事认真细致,一点儿不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