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虎的成语180个(解释)

儿童资源网

关于虎的成语180个(解释)

  1、打死老虎,比喻抨击已失威势的人

  2、饿虎吞羊,饥饿的老虎活吞一只羊羔。比喻迅猛贪婪

  3、宫邻金虎,指小人在位,接近帝王,贪婪如金之坚,凶恶如虎之猛

  4、虎斗龙争,比喻群雄互相争斗

  5、虎落平阳,平阳:地势平坦明亮的地方。老虎离开深山,落到平地里受困。比喻失势

  6、画虎不成,比喻好高骛远,一无所成,反贻笑柄

  7、画虎不成反类狗,画老虎不成,却象狗。比喻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一事无成

  8、画虎类犬,比喻模仿的效果不好,弄得不伦不类

  9、拒虎进狼,比喻一害刚去,又来一害

  10、踞虎盘龙,形容地势雄伟壮丽

  11、龙腾虎跃,腾:飞腾;跃:跳跃。像龙在飞腾,像虎在跳跃。形容非常活跃的姿态

  12、龙行虎步,形容帝王的仪态,比喻威仪庄重,气度不凡

  13、马马虎虎,形容做事不认真,不仔细

  14、猛虎插翅,比喻强有力者又添了某种有利条件

  15、猛虎添翼,比喻强大者又添了某种有利条件

  16、盘龙卧虎,盘:盘旋,弯曲。盘曲的龙,卧居的虎。比喻隐藏的人才

  17、帮虎吃食,比喻帮助恶人做坏事。

  18、暴虎冯河,暴虎:空手搏虎;冯河:涉水过河。比喻有勇无谋,鲁莽冒险。

  19、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焉:怎么。不进老虎窝,怎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亲历险境就不能获得成功。

  20、藏龙卧虎,指隐藏着未被发现的人才,也指隐藏不露的人才。

  21、鸱目虎吻,鸱:鹞鹰,一种猛禽;吻:嘴唇边。形容人相貌阴险凶恶。

  22、初生牛犊不怕虎,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顾虑,敢作敢为。

  23、春冰虎尾,踩着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将解冻的冰上。比喻处境非常危险。

  24、打马虎眼,故意装糊涂蒙骗人。

  25、大人虎变,虎变:如虎身花纹的变化。比喻居上位者出处行动变化莫测。

  26、大贤虎变,虎变:如虎身花纹的变化。比喻居上位者出处行动变化莫测。

  27、调虎离山,设法使老虎离开原来的山冈。比喻用计使对方离开原来的地方,以便乘机行事。

  28、恶虎不食子,即使凶恶的老虎也不吃自己生下的小老虎。比喻不伤害亲近者。

  29、饿虎饥鹰,比喻凶残贪婪。

  30、饿虎扑食,象饥饿的老虎扑向食物一样。比喻动作猛烈而迅速。

  31、饿虎扑羊,象饥饿的老虎扑向食物一样。比喻动作猛烈而迅速。

  32、饿虎之蹊,比喻非常危险的处所。

  33、二虎相斗,必有一伤,两只凶恶的老虎争斗起来,其中必有一只受伤。比喻敌对双方实力都很强,激烈斗争的结果,必有一方吃亏。

  34、放虎归山,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坏人放回老巢,留下祸根。

  35、放虎自卫,放出老虎来保卫自己。比喻利用坏人而自招灾祸。

  36、风从虎,云从龙,比喻事物之间的相互感应。

  37、风虎云龙,虎啸生风,龙起生云。指同类事物相互感应。旧时也比喻圣主得贤臣,贤臣遇明君。

  38、伏虎降龙,伏:屈服;降:用用威力使屈服。用威力使猛虎和恶龙屈服。形容力量强大,能战胜一切敌人和困难。

  39、关门养虎,虎大伤人,比喻纵容助长坏人坏事,到头来自己受害。

  40、官虎吏狼,官如虎,吏如狼。形容官吏贪暴。

  41、虎口逃生,老虎嘴里幸存下来的生命。比喻逃脱极危险的境地侥幸活下来。

  42、虎头虎脑,形容壮健憨厚的样子(多指儿童)。

  43、虎头蛇尾,头大如虎,尾细如蛇。比喻开始时声势很大,到后来劲头很小,有始无终。

  44、虎卧龙跳,形容字势雄浑超逸。

  45、虎穴龙潭,龙潜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极险恶的地方。

  46、虎不食儿,老虎凶猛残忍,但并不吃自己的孩子。比喻人皆有爱子之心,都有骨肉之情。

  47、虎踞龙盘,形容地势雄伟险要。

  48、狐假虎威,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

  49、虎背熊腰,形容人身体魁梧健壮。

  50、虎生三子,必有一彪,比喻众多子女之中,一定有一个超群出众的人。

  51、虎珀拾芥,琥珀摩擦后生电,能吸引细小的东西。比喻互相感应。

  52、虎口余生,老虎嘴里幸存下来的生命。比喻逃脱极危险的境地侥幸活下来。

  53、画虎成狗,画老虎不成,却成了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伦不类。

  54、狐虎之威,狐狸与老虎相互勾结而表现出来的威势。比喻权贵当道者与其爪牙串通一气而发出的淫威。

  55、虎尾春冰,踩着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将解冻的冰上。比喻处境非常危险。

  56、虎入羊群,老虎跑进羊群。比喻强大者冲入柔弱者中间任意砍杀。

  57、虎视眈眈,眈眈:注视的样子。象老虎那样凶狠地盯着。形容心怀不善,伺机攫取。

  58、画虎类狗,类:象。画老虎不成,却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伦不类。

  59、虎口拔牙,比喻做十分危险的事情。

  60、虎啸风生,啸:长鸣。猛虎长鸣,则大风四起。比喻英雄人物顺应时代潮流而出现,并且对社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亦指豪杰奋起,大展宏图。

  61、画虎画皮难画骨,比喻认识一个人容易,了解一个人的内心却难。

  62、虎落平川,平川:地势平坦的地方。老虎离开自己称王称霸的深山老林,落到了平地上。比喻有权有势或有实力者失去了自己的权势或优势。

  63、虎体熊腰,形容身材魁梧,体格健壮。

  64、虎头燕颔,旧时形容王侯的贵相或武将相貌的威武。

  65、饥鹰饿虎,比喻凶残贪婪。

  66、降龙伏虎,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制服龙虎。后比喻有极大的能力,能够战胜很强的对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难。

  67、将门虎子,将门:世代为将的人家。比喻父辈有才能,子孙也身手不凡。也指后生子弟不辱门庭。

  68、九牛二虎之力,比喻很大的力气。常用于很费力才做成一件事的场合。

  69、苛政猛于虎,指残酷压迫剥削人民的政治比老虎还要可怕。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