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学生习作佳句

儿童资源网

关于小学生习作佳句

  1、吃饱了,我肚子一挺睡着了。

  (选自秦佳的习作《偷玉米》)

  点评:“挺”字用得很风趣,很形象,使人好像看到了小作者肚子填饱后突出来的鼓鼓的样子。

  2、那一格格四四方方的稻田活像许多魔块,拼出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选自张玉环的习作《游赭洛山》)

  点评:把美景比成画卷,许多同学会想到;但把稻田比做魔块,想到的人就寥寥无几了。

  3、哥哥不管到什么地方,都像屁股上长了钉子一样,总是坐立不安。

  (选自张家蓉的日记《爱动的哥哥》)

  点评:俗语用得好,全句充满儿童的俏皮口吻。

  4、我在白蒙蒙的雾中行走,雾气向两边散开,在给我让路。

  (选自郑鑫的日记《雾》)

  点评:雾中行走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生活体验,但假如平时不留神注意身边的一切,就不会写得这么自然贴切。

  5、青松绿得发亮,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好似刚刚被一场豪雨洗涤过。青松染绿了山风,染绿了我的双眸,染绿了童年的心境。

  (选自郝晓璐的习作《秋游赭洛山》)

  点评:前一句观察入微,描摹传神;后三句排比气势充沛,感情真挚,诗味浓郁。

  6、昨天,老天爷像有神经病,冷得快把人冻僵了。

  (选自王伟的日记《变天》)

  点评:日常口语,幽默风趣。

  7、我的心刚才还像一团拧紧的毛巾,现在变成了松散的头发。

  (选自周可可的习作《一次作文讲评课》)

  点评:心情由紧张到轻松,用比喻句来表达,就异常生动。

  8、第一节下课后,隔壁班顿时沸腾起来,听课的老师一个接一个,像一列狭长的火车“开”了出来,“开”进了我们班。

  (选自陈敦俊的小作文《一次作文讲评课》)

  点评:人多,门窄,只能一位跟一位鱼贯而入。作者观察细致,比喻新颖贴切。

  9、最后进来的老师没位子,都急得团团转,像迷路的小兔子……

  (选自张家蓉的小作文《一次作文讲评课》)

  点评:拿小兔子来描摹听课老师,欠妥。不过在表现老师们着急的情状方面有可取之处。

  10、刚下楼,我见陌生的老师像爬山虎一样密密麻麻,站满了教学楼前的空地。

  (选自李亮的小作文《一次作文讲评课》)

  点评:一提事物数量多,有的同学就是“像蚂蚁一样多”,老一套。李亮的譬喻却能令人耳目一新,一下子吸引读者的视线。

  11、秦老师宣布讲评江斐的作文《捂柿子》时,语音有些弹跳,脸微微涨红了。

  (选自段本亮的小作文《一次作文讲评课》)

  点评:要写出好作文,必须练就一双敏锐的眼睛,善于观察,尤其是要注意别人容易忽略的细节。

  12、上操时,司令台坡沿上挤满了全县各地来听课的老师,组成了一堵密不透风的人墙。

  (选自雍永刚的小作文《一次作文讲评课》)

  点评:“人墙”措辞精当,换成其他词语都不合适。量词“堵”也使用得令人忍不住叫绝。

  13、一会儿,从挨挨挤挤的人群中冒出了几根“尖竹竿”。

  (选自王超的小作文《一次作文讲评课》)

  点评:没提到“举手”,但意思一眼能看出来。由此可见,很寻常的意思要尝试用其他新鲜方式陈述。

  14、我一看:好家伙,这么多人!六、七十个听课老师,我真担心把三间教室挤炸了。

  (选自陈礼林的小作文《一次作文讲评课》)

  点评:有时生活中的俗语也挺精彩,就看你会不会选用。如本句中“炸”字多么形象,多么诙谐。

  15、许多老师犹如一股破堤而出的洪水一样,从五(2)班涌进我们五(1)班。

  (选自刘思龙的小作文《一次作文讲评课》)

  点评:洪水汹涌,人潮汹涌,有类似之处才可以用来打比方。

  16、突然,我的心咯噔一跳,不知又胡思乱想些什么,仿佛海浪不停地冲击着岛上的礁石,怎么也平静不下来。

  (选自秦佳的小作文《一次作文讲评课》)

  点评:这几句是心理刻画,形象、妥帖、自然、真切,豪不矫揉造作。

  17、我想找自己的座位时,位子似乎早被潮水淹没了。我只看见同桌那儿一撮黑发,不知颜俊从哪和人窟窿中钻出元宵似的的小脑袋喊:“王飞,快来!”我这才分清东南西北。

  (选自王飞的小作文《一次作文讲评课》)

  点评:教室坐满听课教师,同位个矮,只能从人缝中看见头顶。这一片段描绘精彩,妙趣横生。

  18、我的心立刻像一辆加足油门的车子,急速奔驶。

  (选自尹小红的小作文《一次作文讲评课》)

  点评:心跳剧烈,似轿车飞驰。联想出乎意料,却巧妙自然。

  19、……又来了一位女老师,坐在板凳另一头,把我和胡丹丹夹在中间,快挤成肉团子了。

  (选自杜贵洁的小作文《一次作文讲评课》)

  点评:肉团子的想象十分有趣,突破俗套。

  20、我缓缓地站了起来,老师们的眼光“唰”的一齐投向我。我的心猛地一拎,几乎要跳出嗓子眼儿了,“咕咚咕咚”的心跳声犹如一面小鼓敲个不停。我感觉脸上发烫,火烧火燎一般。我暗暗告诫自己:“镇静、镇静、再镇静!”短短几分钟,对于我来说,仿佛一个世纪那么漫长。习作终于读完了,我坐定后,长长吁了一口气。

  (选自江斐的小作文《一次作文讲评课》)

  点评:在教室坐了60多个外校听课老师的情况下朗读自己的习作,是破天荒的,作者的心情难免既紧张又慌乱,还有点胆怯。她准确地描述了自己复杂的内心活动和神态表情,笔触起伏变化,让读者的情绪随之产生相应的变化。

  21、鸡蛋黄似的的太阳,一纵一纵地快落下地平线了,余辉撒在桥下的驷马河水中,泛着迷人的金黄色。

  (选自周可可的小作文《乌江大桥》)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