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包:感动

儿童资源网

考场作文资料包:感动

  一、素材链接:

  言语类

  (一)名人名言

  1.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 李清照

  2.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 曹操

  3.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虞姬虞姬奈若何?——项羽

  4.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陆 游

  5.芸芸众生,孰不爱生?爱生之极,进而爱群。 —— 秋瑾

  6.壮烈的死,苟且的生。贪生怕死,何如重死轻生。 ——周恩来

  7.为了追求光和热,人宁愿舍弃自己的生命。生命是可爱的,但寒冷,寂寞的生,却不如轰轰烈烈的死。——巴金

  8.感动的眼泪是培养你心灵的酒浆。——傅雷

  9.假如你能掀动听众的感情,使他们如醉如痴,哭笑无常。而你自己屹如泰山,像调度千军万马一样的大将军一样不动声色。那才是你最大的成功。——傅雷

  (二)凡人俗语

  10.掌声在欢呼之中响起,眼泪已涌在笑容里;启幕时欢乐送到你眼前,落幕时孤独留给自己。是多少磨炼和多少眼泪,才能够站在这里;失败的痛苦,成功的鼓励,有谁知道这是多少岁月的累积……

  ——姜育恒歌词《小丑》

  11.有些事你若是认为不该去做,无论别人怎么样威逼利诱,甚至用刀子架在你脖子上,你也绝不会去做;若是你认为应该去做的事,就真要你抛头颅,洒热血,你也非去做不可。这种了解和同情,唯有在绝世的英雄和英雄之间,才会产生。有很多看来极复杂、极秘密的事,都是往往为了一个极简单的原因而造成的。那就是爱。爱能毁灭一切,也能造成一切。

  ——武侠小说作家古龙

  12.2006年的日历已经翻过去许多页了,可是在我们很多人的脑海中,2005年的很多感动依然留在这里,并因为拥有了一段距离,反而似乎变得更加清晰了。今天,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颁奖礼隆重举行。此刻,我们好像看见在万家灯火中,在茫茫的人海里他们向我们走来,他们带着2005年这一年春夏秋冬的阳光和细雨,更带着沉淀在心里的那一份感动。

  ——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开场白

  事例类

  ﹡人物事迹﹡

  丛飞:向生命借贷的好“爸爸”

  丛飞是个会唱歌的人。1997年,丛飞加入深圳义工联。一次义演改变了他的人生。从此他热心公益事业,为社会公益演出300多场,义工服务时间6000多小时,无私捐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达146人,认养孤儿32人,捐助金额超过300万元,被授予“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

  2005年1月,丛飞抱病参加了为东南亚海啸灾区的6场赈灾义演。那时,丛飞已经患上了胃癌,连食物都已经难以下咽了。然而,他还是以顽强的毅力坚持演出,还将用于治病的1.5万元钱捐了出去。

  丛飞的家俭朴得令人难以置信,经济状况时常捉襟见肘。2003年,为了在开学前筹齐助学款,他从亲朋好友处先后借了10万元。2004年7月,当丛飞如约来到贵州给孩子们送学费时,已经背上了17万元的债务。

  2005年5月17日,丛飞的病情迅速加重,而他却把大家捐给他治病的钱留下3个疗程的化疗费用后,拿出2万元钱捎往贵州织金县贫困山区。他这样说:“如果命运再给我5年的时间,我会兑现向孩子们许下的诺言,会用更多的爱回报社会。”

  2006年2月9日,丛飞入选“2005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2006年4月11日,丛飞决定捐献眼角膜。 2006年4月20日去世。

  [点拨]丛飞是200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在他身上,我们可感受到善良的力度。

  [适用话题]本素材可适用于“感动”“爱心”“奉献”“价值”之类的话题。

  洪战辉:因为责任,所以感动

  在湖南怀化学院的校园内,每天早上,一位23岁的男生都会用自行车把一个10多岁的小女孩送到石门小学,晚上再接回他们的住处——男生宿舍楼下的楼梯间。这位男生就是2003年从河南省西华县考入湖南怀化学院经济管理系的洪战辉,而那个小女孩只是洪战辉父亲捡来的弃婴。由于母亲离家出走,这个捡来的妹妹由他一手带大。从洪战辉读高中开始,他就一直把妹妹带在身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年幼的妹妹,靠做点小生意和打零工来维持生活,如今已经照顾她12年了。

  [点拨]一个从11岁就开始照顾捡来的妹妹的洪战辉,如果没有非常的毅力,坚定的责任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是根本无法做到的。

  [适用话题]本素材可应用于“责任”“感动”“奉献”“恒心”之类的话题。

  ﹡公益活动﹡

  全力助学托起生活新希望

  在人民大会堂,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卢雷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递交了援建资金,代表NEC郑重承诺:今后5年内,NEC将投资1000万元,携手“希望工程”在全国范围援建50所希望小学,以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获得受教育的机会。

  任何人只要看过,就一定忘不了希望工程宣传照中那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真诚、质朴,“我们要读书”,那渴望求学的目光震撼人心,打动了无数热心希望工程事业的人。

  来自贵州山区的孩子,唱起了“未来在我们手上,放飞希望”。在明亮的灯光下,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快乐、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最纯真质朴的歌声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活动现场特别设置的“放飞希望心愿树”上挂满了各色小卡片,“我十分感谢长期帮助和资助我们希望小学的好心人们,世界原本很大,我们要互相帮助;世界原本很小,我们是一家”……

  [点拨]公益事业的价值并非单纯的在于事情本身,更大的价值在于它所产生的社会效应。NEC的捐助对整个中国来说可能是杯水车薪,但从另一个层面上我们看到了爱心、看到了希望。

  [适用话题]本素材可适用于“爱心”“希望”“感动”“互助”等类的话题。

  ﹡文学形象﹡

  侠之大者之乔峰

  乔峰是《天龙八部》中一个让人感动的文学形象,他是侠之大者。在武侠小说的主人公中,乔峰确实是最让人钦佩的。他生在辽国,契丹族人。一场变故使他顿失双亲,他由汉人哺育长大。正当他在武林中可以呼风唤雨之时,身事暴露。在那个汉辽势不两立的年代,他在汉族无立锥之地,他虽忠于汉族,但汉人根本不接纳他。他回到故里——辽国,对契丹人忠心耿耿,却因放不下汉人而不被辽皇所容。无论是独创聚贤庄还是燕云十八骑闯荡少林寺,乔峰那种豪气无不表现的荡气回肠。最终,一代顶天立地的英雄只得自杀以谢两边百姓。

  [点拨]乔峰是英雄,是在金庸笔下的一个侠肝义胆的英雄。他让人钦佩的一点除了超绝的武功,关键在于他能讲“大义”,以国家民族为重,所以能感动亿万读者的心。

  [适用话题]本素材可适用于“个性”“大局与小利”“义气”之类话题。

  ﹡历史故事﹡

  班超投笔从军

  汉光武帝建立东汉王朝以后,请了一个大学问家班彪整理西汉的历史。班彪有两个儿子名叫班固、班超,一个女儿叫班昭,从小都跟父亲学习文学和历史。

  班彪死了以后,汉明帝叫班固做兰台令史,继续完成他父亲所编写的历史书籍,就是《汉书》(一部记载西汉历史的书)。班超跟着他哥哥做抄写工作。哥儿俩都很有学问,可是性情不一样,班固喜欢研究百家学说,专心致志写他的《汉书》。班超可不愿意老伏在案头写东西。他听到匈奴不断地侵扰边疆,掠夺居民和牲口,就扔了笔,气愤地说:“大丈夫应当像张骞那样到塞外去立功,怎么能老死在书房里呢。”

  就这样,他决心抛弃他的案头工作去从军(文言叫做“投笔从戎”)。

  公元73年,大将军窦固出兵打匈奴,班超在他手下担任个代理司马,立了战功。

  窦固为了抵抗匈奴,想采用汉武帝的办法,派人联络西域各国,共同对付匈奴。他赏识班超的才干,派班超担任使者到西域去。

  ——《上下五千年》

  [点拨]班超的过人之处在于爱憎分明,以国家大事为重的品性。“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班超的故事能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适用话题]本素材可适用于“大事与小节”“爱国”“责任”之类话题。

  ﹡当今新闻﹡

  “英雄母亲”真情感动消防官兵

  日前从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获悉,原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第一支队高桥中队胶南籍战士杨波烈士的妈妈郭胜兰,日前荣获全国消防部队“十大英雄母亲”称号。10年来,她情系儿子生前所在部队官兵,寄送花生500多公斤,为官兵缝制了400多双精美的鞋垫。

  然而,郭胜兰不知道,自己缝制的绣花鞋垫被官兵们视为最高奖赏,没有一个人舍得用,都自觉交到中队部,只有最优秀的士兵才能得到一双郭妈妈的鞋垫。10年里,郭胜兰为“兵儿子”们缝制了400多双鞋垫。官兵们在信中说:“我们都是您最心疼的儿子,您老人家是我们最亲爱的妈妈。”

  郭胜兰是胶南市珠山街道办事处的一位普通居民。1996年11月21日,她在上海市公

  安消防总队第一支队高桥中队服役的儿子杨波,在扑救船舶大火时牺牲,年仅20岁。当部队领导送来抚恤金和地方单位及官兵的捐款时,郭胜兰将这些钱分成了两份,把其中一份交到部队领导的手中:我们虽然困难,但部队上比我们困难的官兵家庭很多,请把这些钱留给他们。

  ——《大众日报》2006年11月29日

  [点拨]真情是人间永远不老的话题。郭胜兰把对儿子的爱寄托在全队官兵身上,不仅在于她的对儿子的追念,更在于她崇高的无私的品行。

  [适用话题]本素材可用于“平凡与伟大”、“感动”“真情”类的话题。

  二、运用指导

  1.素材点拨:每时每刻都有一些让人感动的人或事发生,在以人为本的今天,在这个思想观念和往昔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这些感动能引发人内心深处的情感热线,让人趋向真善美,抨击假丑恶。所以,“感动”就成了一个社会上的一个非常的热点。在作文中,能把这些感动的素材合适运用,就能引起人的共鸣,甚至催人泪下,具有一种非常大的情感力量。

  2.话题适用:可适用于“感动”“善良”“美”等话题。

  3.真题展示:

  (A)在我们生活中,令我们感动的事例很多很多。有时是一种声音,有时是一种色彩,有时是一种状态,有时是一种场景……

  生活中你一定经历、体验过许多令你感动的事情。请以“感动”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可以叙述经历,抒发感受;可以发表议论,评述世态,等等。

  (B)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工厂的角落里,几块形状各异的锈铁锭不甘寂寞地聊了起来。

  甲:我想成为机器人,现代化建设最需要我。

  乙:我愿意做成螺丝钉,很多地方都离不开我。

  丙:我看机器人和螺丝钉的价值可不同啊!

  丁:他们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

  生活中,每个人的位置可能不同,但各有其价值,请以“位置和价值”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三、运用示例

  1.标题示例:

  《平凡的感动》《幸福的感动》《感动如花》《花开心动》

  2、优秀语段示例:

  ①感动,如沁人心脾的甘泉。畅饮甘泉,我们的内心变得澄澈而又明亮。

  感动,如熏人欲醉的海风。感受海风,我们的内心变得纯净而又宽敞。

  感动,如令人心折的白雪。领略白雪,我们的内心变得安静而又平和。

  ②我微笑着看着花,也看着妈妈,感动于花的美,更感动于母亲一丁点的喜悦也要与我分享的那种快乐。

  ③感动是一种养分,是一种情感的升华,是精神的滋润,它诞生于爱心当中,只有拥有爱的人,才能得到它……

  ④“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多想靠近你,告诉你我其实一直都懂你……”满文军用他那淳朴而又不加任何雕饰的嗓音诠释了儿女对含辛茹苦的母亲的深深的爱。

  3.例作赏析:

  感  动

  翻书的时候,一片银杏叶悄然滑落。

  我弯腰,拾起,惊觉这是初中毕业时同桌送给我的,背面上写着“珍重,朋友!”不记得当时是否有种想哭的冲动,只是现在,枯黄的叶片上早已是滴滴泪痕。想起,这世上还有一种心情叫感动。

  很长一段时间,我似乎已经忘了感动的滋味,是我心已冷漠,还是我的心被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充斥得没有了空间?

  曾有朋友写给我这样一句话:“我们之所以会擦肩而过,不是因为无缘,而是我们的生活中少了两个字——感动。”的确,我们的心因此不再敏感,我们不再用心收藏起身边的一丝一毫感动,只有当我们错过它,再回首时,才发现原来我们真的失去了很多。

  总有人抱怨这世上可感动的事情越来越少。可是,只要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你就会发现,其实感动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读书累了,父母为我们削个苹果,是感动;口渴了,朋友帮你打回一杯水,是感动;沮丧时,得到一句宽慰的话,是感动;高兴时,有朋友与你一起分享快乐,是感动;平凡的日子,收到一份小小的祝福,哪怕只是一片花瓣,一片树叶,也是感动……

  人啊,每天被多少平凡的事情感动着!或许,有时正是由于它们的平凡才让我们视而不见。有这样一句话:“人之所以会感动,是因为他生活在爱之中。”红尘有爱,人间有情,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要让庸碌蒙住我们的眼睛而无法感受感动的滋味呢?

  感动是什么?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但,无论是谁,都无法对一个毫无感情的人说出感动究竟是什么。因为感动不是用嘴说出来的,而是用心品出来的。

  感动,如沁人心脾的甘泉。畅饮甘泉,我们的内心变得澄澈而又明亮。

  感动,如熏人欲醉的海风。感受海风,我们的内心变得纯净而又宽敞。

  感动,如令人心折的白雪。领略白雪,我们的内心变得安静而又平和。

  当这个世上已无感动的足迹的时候,那它也就随之成了一个冰封的天地。冷酷,亦无情。

  朋友,请把心从泥淖中拔出来吧!请腾出一点小小的空间来承载这足以让我们回味一生的感动吧!

  【点评】

  作者选取了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书写自己的感动。一枝一叶总关情,花开心动亦为诗,作者敏锐的眼光,作者用流畅而华美的语言书写自己的内心,修辞运用得当,最后排比句式使主题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