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儿童资源网

游戏


小虫伏不动,蠢若木鸡。少年又大笑。试以猪鬣毛,撩拨虫须,仍不动。少的又笑。屡撩之,虫暴怒,直奔,遂相腾击,振奋作声。俄见小虫跃起,张尾伸须,直吃敌领,少年大骇,解令休止。虫翘然矜鸣,似报主知。(蒲松龄:《促织》《聊斋志异》第207页)

崇阿要大家在这晚上都得着乐趣,就出了一个赌果子的玩意儿。在那楼上赏月的有赫氏、鸣 、启祯,连崇阿是五个人。他把果子分做五份,然后对众人说:"我想了人新样的射复,就是用你们常念的《千家诗》和《唐诗》里底诗句,把一句诗当中换一个字,所换的字还要射在别句诗上。我先说了,不许用偏僻的句。因为这不是叫你们赌才情,乃是教你们斗快乐。我们就挨着次序一人唱一句,拈阄定射复底人。射中的就得唱句人的赠品;射不中就得挨罚。"大家听了都请他举一个例。他就说:"比如我唱一句:长安云边多丽人。要问你:明明是水,为什么说云?你说得在《千家诗》或《唐诗》里头找一句来答复。右说:美人如花隔云端,就算复对了。"和鸾和鸣 都高兴得很,她们低着头在那里默想。惟有启祯跑到书房把书翻了大半天才上来。姊妹们说他是先翻书再来赌的,不让他加入。崇阿说:"不要紧,若诗不熟,看也无妨。我们只是取乐,毋须认真。"于是都挨着次序坐下,个个侧耳听着那唱句人底声音。
第一次是鸣 ,唱了一句:"从楼上花枝笑不眠。"问:"明明是独,怎么说不?"把阄一拈,该崇阿复。他想了一会,就答道:"春色恼人眠不得。"鸣 说:"中了。"于是把两个石榴送到父亲面前。第二次是赫氏唱:"主人有茶欢今夕。"问:"明明是酒,为什么变成茶?"鸣 就答:"寒夜客来茶当酒。"崇阿说:"这句复得好。我就把这两个石榴加赠给你。"第三次是启祯,唱:"纤去四卷天来河。"问:"明明是无,怎么说来?"崇阿想了半天,想不出一句合适的来。启祯说;"姑丈这次可要挨罚了。"崇阿说:"好。你自己复出来吧。我实在想不起来。"启祯显出很得意的样子,大声念道:"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弄得满坐的人都瞧着笑。崇阿说:"你这句射得不大好。姑且算你赢了吧。"他把果子送给启祯,正要唱时,当差的说:"省城来了一件要紧的公文。师爷要请老爷去商量。"崇阿立刻下楼,到签押房去。和鸾站起来唱道:"千树万树梨花飞。"问:"明明是开,为什么又飞起来?"赫氏答道:"春城无处不飞花。"她接了和鸾底赠品,就对鸣 说:"该你唱了。"于是鸣 唱一句:"桃花尽日夹流水。"问:"明明是随,为何说夹?"和鸾答道:"两岸桃花夹古津。"这次应当是赫氏唱,但她一时想不出好句来,就让给启祯。他唱道:"行人弓箭各在肩。"问:"明明是腰,怎会在肩?那腰空着有什么用处?"和鸾说:"你这问术长。叫人怎样复?"启祯说:"还不知道是你射不是,你何必多嘴呢?"他把阄筒摇了一下才教各人抽取。那黑阄可巧落在鸣 手里。她想了一想,就笑说:"莫不是腰横秋水雁翎刀吗?"启祯忙说:"对,对,你很聪明。"和鸾只掩着口笑。启祯说:"你不要笑人,这次该你了,瞧瞧你的又好到什么地步。"和鸾说:"祯哥这唱实在差一点,因为没有复肩字上头。"她说完就唱:"青草池塘独听蝉。"问:"明明是蛙,怎么说蝉?"可巧该启祯射。他本来要找机会讽嘲和鸾,借此报复她方才的批评。可巧他想不起来,就说一句俏皮话:"癞虾蟆自然不配在青草池塘那里叫唤。"他说这句许是诚心要和和鸾起哄。个人心事自家知,和鸾听了,自然猜他是说自己和祖凤底事,不由得站起来说:"哼,莫笑蛇无角,成龙也未知。祯哥,你以为我听不懂你的话么?咳,何苦来!"她说完就悻悻地下楼去。(许地山:《换巢鸾凤》《许地山选集》上卷第143-145页)

短香只剩下二指长了。崇祯的棋势仍无起色。他自己十分焦急,眉头紧皱,脸以难看。他不仅不能容许别人赢了他的棋,而且他害怕一输棋就真地得不到湖广和陕西方面的捷报。周后又气袁妃,又怕她惹出大祸,却想不出使袁妃聪明让棋办法。恰好有一只小猫走来,她赶快向田妃使个眼色。田妃会意,赶快将小猫抱到膝上,准备一旦到皇上快输时就将小猫放出,蹬乱棋盘。但她和周后又担心这样做也可能使皇上更加恼怒。她们正在无计可想,忽见袁妃十分不利,又过片刻,袁妃又一疏忽,丢掉了一个沉底炮,接着,一个过河卒也被吃了。袁妃勉强支撑一阵,终于败在崇祯手里。周后的心中猛一轻快,暗暗叫道:"袁妃也够聪明!"她揩去了鼻尖上急出的汗珠,同田妃交换了一个含而不露的微笑。田妃将膝上的小猫放手,那小猫轻轻地跳到地上跑了。(姚雪根:《李自成》第二卷47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