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矿

儿童资源网

工矿


这是一个巨大的劳动场面:一条高大整齐的"山岭"把两个山头联在了一起,一条条巨蟒似的卷场机趴在大坝上,沙子、石块象长了腿,自动地流到坝顶上。坝上坝下到处是人,汽车.推土机在匆忙地奔跑……。(王愿坚:《普通劳动者》《普通劳动者》第207 页)

在挖掘坑里,四个男子的工作也恢复了。往往,不让身体再冷去,他们缩短吃饭的时间;他们的面包砖,这样远离阳光,带着无声的贪馋吃了下去,使他们的胃里仿佛装满了铅块。侧面卧倒,击得更凶,他们的脑里只有补足巨数煤车的固定观念。一切都消失于这争得利益的辛苦与狂热里,他们已不再感到渐沥滴下、膨胀他们肢体的水,被迫蹲伏着的蜷缩姿态,以及他们外于昏暗的窒息底下,如地窖里的植物一样,渐渐变得灰白的可怕情况。时间慢慢流逝过去,空气里格外中毒;油灯的烟雾熏热,弥漫着呼吸的臭味和窒息的爆炸气,它们象蜘蛛网似的妨碍眼睛,只有夜间的通风,才给它们扫除出去。蹲伏在他们的鼹鼠洞穴深处和土地的重压底下,他们的燃烧胸口已没有气息,而他们仍不断向煤层里凿击与挖掘。([法]左拉:《萌芽》第70页)

这铁店如同藏匿在许多树的下面似的。店里光线和很弱,仅仅一座大炼炉的红焰发出强大的反光,照着五个赤着胳膊的铁匠的震耳的激响中间向砧上打铁,他们都是站着的,兴奋得象一群魔鬼,眼光专注着他们所打的那块红铁;而他们的迟钝思想随着他们的铁锤一上一下。……只听得一下子,那五柄锤子一齐在那铁锤砧上面沾上面活动起来。他们拿着铁这样地一直打到晚,都象那些满意的锤子一样地强健愉快,斐立卜的铁锤竟盖住了旁人的铁锤的激响,如同一座大教堂的钟在节日发出那阵超乎其它一切钟声之上的巨吼一般,一下一上带着一阵震耳的巨响锤击着。而他本人却睁起那双热烈的眼睛,站在那些火星的当中热烈地煅铁。([法]莫泊桑:《西孟的爸爸》《莫泊桑中短篇小说选集》上册第146-14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