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环保话题作文素材:环保与发展

儿童资源网

中考环保话题作文素材:环保与发展

  环境奥林匹克运动会

  【热点透视】

  自1896年4月6――15日,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雅典举行算起,至今,已成功举行了28届。如果要寻根溯源,从有文字记载开始,奥林匹克运动的起源则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76年。现在,人们已经把奥林匹克运动作为了衡量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体育运动水平的重要标尺。

  自从美国人成功举办第23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创造了赢利的历史以来,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所带给一个国家的就不仅仅是一种世界给予的信任和荣耀了,而是意味着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潜力和释放这种经济发展的机遇的到来。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这是一次让我们的经济发展跃上新的高度,为我国的改革开放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的重要机会。

  环境,则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条件。环境优美,人们生活起来就会心旷神怡;环境和谐,人们生活起来就会精神舒畅;环境高雅,人们生活起来就会心胸开阔。因此,奥林匹克运动会环境,无疑是作文的热点;关注环境,关注奥林匹克运动会,对于提高我们写作素养,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一、环保与发展

  【热点试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应该是并驾齐驱的。没有经济的发展,环境保护就无法实施;而只顾经济发展,不注意环保,对人类来说无疑是一种自杀行为。当某一天,曾经很蓝的天,曾经无比清澈的河水,曾经满山绿色汇成的一片无边的海洋都远离我们而去……我们才觉得今天对自然掠夺式的的索取所导致的资源枯竭,环境恶化是一种犯罪?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破坏环境,不注重环保,到时候,不但经济不能发展,就是人类的人类小命也难保全了。

  请以“环保”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定立意。(2)自拟题目。(3)自选体裁。(4)不少于600字。

  【写作导引】

  环保,是当今社会叫得最响亮、在各种媒体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语,也这是摆在当今世界各国人民面前的一个最沉重的话题,环保与发展,更是人们关心的焦点和热点。

  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工业的发展,环境破坏日益严重,各种污染更是越演越剧,已经严重的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制约着未来的发展。环保与发展密不可分,正如话题导语所说:“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应该是并驾齐驱的。没有经济的发展,环境保护就无法实施;而只顾经济发展,不注意环保,对人类来说无疑是一种自杀行为。”我们不是说要保持经济的高增长吗?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吗?那就必须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这两架马车并驾齐驱,切不可以厚此薄彼,顾此失彼,倚轻倚重,有所偏废。

  写作这个话题,不但能够考查同学们对现实生活的关心程度、队事物的观察能力,而且能够培养同学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对社会责任的良知。只要同学们平时关心时事,善于思考,注意环保与发展信息的收集,就不愁无话可说。

  话题的导语说得很警醒。不但阐明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而且深刻地指明了不注意环境保护会带来的恶果,并告诫人们,必须注意环保,否则“不但经济不能发展,就是人类的人类小命也难保全”。循此,我们就不难早准作文的重点、立意的关键、选材的范围、写作的方向了。

  例如,我们可以驰骋想象,将地球比喻为“地球村”,采用对比手法,回忆过去,审视当今。想当年,我们走进森林,可以看到花草树木、飞禽走兽的欢愉;走进溪流,我可以分享到鱼翔浅底、水流湍急的乐趣;走入大山,可以领略到高山青翠、奇石嶙峋的壮美,而今呢?欢愉在逐渐消逝,乐趣在不断锐减,壮美在不断黯然,以此来唤醒每个“村民”保护地球、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责任。我们还可以从“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出发,阐明环保的重要,阐明环保与发展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人类长久的发展和福利,我们必须处理好与自然的关系。

  总之,只要我们开阔思维,善于思考,紧扣话题,就不愁造不到灵感,造不到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