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

儿童资源网

盛夏


六月十五那天,天热得发了狂。太阳刚一出来,地上已象下了火。一些似云非云,似雾非雾在灰气低低的浮在空中,使人觉得憋气。
       ……
      街上的柳树,象病了似的,叶子挂着层灰土的枝上打着卷;枝条一动也懒得动的,无精打采的低垂着。马路上一个水点也没有,干巴巴的发着些白光。便道上尘土飞起多高,与天上的灰气联接起来,结成一片毒恶的灰沙阵,烫着行人的脸。处处干燥,处处烫手,处处弊闷,整个的老城象烧透的砖窑,使人喘不出气。狗爬在地上吐出红舌头,骡马的鼻孔张得特别大,小贩们不敢吆喝,柏油路化开;甚至于铺户们前的铜牌也好象要被晒化。(老舍:《骆驼祥子》第164页)

   六月中旬的天气已经热了,这下午三四点钟时分,更更一天最难耐的时候,公路上焦干,滚烫,脚踏下去,一步一串白烟;空气又热又闷,象划根火柴就能点着了似的。(王愿坚:《普通劳动者》《普通劳动者》第206页)

……仲夏里临到了艰难的日子,压迫人的、暑热得无情的静寂,横立在大地上、充满黄色烟雾的天上;泥炭地和树林里,四处起火。干热的风忽然狂暴地欠了过来,疯狂地发着啸声,从树上剥去干叶,和隔岁的栗色的松针;吹起一堆沙子的乌云;带着刨花、麻皮和鸡毛之类,一并赶到地上来,风推着人,冀图剥去他们的衣裳;又躲藏在林内,更加热辣辣地吹炽火灾来了。([苏]高尔基:《家事》第112页)

四下里静悄悄的。树叶在阳光中轻轻颤抖,一层淡薄的水汽在空气中飘过,迷惘的苍蝇旋转飞舞,嗡嗡的闹成一片,象大风琴;促织最喜欢夏天的炎热,一劲儿的乱叫:慢慢的,一切都静下去了……树颠啄木鸟的叫声有种奇怪的音色。平原上,远远的有个乡下人的吆喝他的牛;马啼在明晃晃的路上响着。([法]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第一册27页)

热魔闪动着,使远处的景物都就大了。人们在家里几乎也和在地里一汗流涔涔。每天早晨昆塔离家去放羊之前,宾塔总是要他搽上红棕榈油以保护双脚,可是每天下午他从空旷的荒野返回村子时,总是唇干舌燥,炙热的土地把他的脚跟都烤得干裂了。有几个孩子返回家中时,脚都裂得流了血……
太阳升到顶点时,孩子们和他们的猎狗和山羊都躺在矮树丛的阴影中喘着气……([美]哈利:《根》第49页)

     明媚的仲夏照耀着英格兰;天空如此明净,太阳如此灿烂。在我们这波涛围绕的地方,难得有一个这样好的天气,现在却接连很多天都这样。
仿佛有一群意大利天气,象欢快地过路鸟从南方飞来,栖息在阿尔比恩的悬崖上。
干划已经收了进来;桑菲尔德周围的田地一片青翠,已经收割过了;大路让太阳晒得又白又硬;树林郁郁葱葱,十分茂盛;树篱和树林枝繁叶密,色泽浓重,和它们之间满地阳光的明亮的牧草地形成很好的对比。([英]夏洛蒂?勃朗特:《简?爱》第32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