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

儿童资源网

深秋


三藏遂进西前进。正是那季秋天气。但见:
   数村木落芦花碎,几树枫扬红叶坠。路途烟雨故人稀,黄菊丽,山骨细,水寒荷破人憔悴。白菽红蓼霜天雪,落霞孤鹜长空坠。依稀黯淡野云飞,玄鸟去,宾鸿至,嘹嘹呖呖的声宵碎。(吴承恩:《西游记》第161页)

太阳已经升到树林上面。霜早已融化。睛朗淡蓝的高空万里无云,象冰一般地澄澈。被潮湿的金光所笼罩的树木,遮盖着大路。这一天是温暖的,不象是秋天。([苏]海捷耶夫:《毁灭》第194页)

秋天,绚烂的秋天,把它的金色和紫色掺杂地依然鲜明的最后剩余的绿色里,仿佛是日光融成了点滴从天上落到了茂密的树丛里。([法]莫泊桑:《一个诺曼第人》《莫泊桑中短篇小说选集》第207页)

一个美丽的秋日,一个加利福尼亚小阳春的日子,暖和、困人,使人给季节变换时的静寂弄得心神不定。太阳      的。一丝丝微风飘忽着,并不惊动瞌睡中的空气。迷迷糊糊的紫色的雾霭,不是水汽,而是色彩交织成的帷幕,躲在山冈深处。旧金山屹立的高地上,象一淮模糊的轻烟。横在中间的海湾,象熔化了的铅似的闪着暗淡的光芒。水面上的帆船,有的一动不动的躺着,有的随着缓缓的潮水漂流。遥远的塔玛尔派斯山,在银色的雾霭中隐隐约约,巍然高耸在金门海峡一旁,这海峡在西斜的阳光中,活动象一条淡金色的小道。再过去是辽阔的太平洋,茫茫一片,在地平线上掀起了一堆堆滚滚的云块,它们正朝陆地汹涌而来,警告着冬季第一股狂暴的风息即将来临。([美]杰克?伦敦:《马丁?伊登》第213页)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