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

儿童资源网

乌鸦


两人站在枯草丛里,仰面看那乌鸦;那乌鸦也在笔直的树枝间,缩着头,铁铸一般站着。
……
他们走不上二三十步远,忽听得背后"哑--"的一声大叫;两个人都竦然的回过头,只见那乌鸦张开两翅,一挫身,直向着远处的天空,箭了似的飞去了。(鲁迅:《药》《呐喊》第44-45页)

这是翅膀扇动的声音。
突然发生了一件怪事,一件只有在坟地和荒野里才会发生的怪事:飞来了一大群乌鸦。
许多飞运的黑点刺进云层,穿过浓雾,黑压压的混在一起,越来越近,越来越大,呱呱的叫着,朝小山上疾飞。简直象开来了一支军队似的。
黑暗之鸟直扑绞刑架。
孩子吓得往后退。
凡是成群结队的动物都服从命令。所有的乌鸦都挤在绞刑架上死尸上一只也没有。他们似乎在交谈。乌鸦的叫声听起来真可怕。狼嗥、鸟叫、狮吼,都是生命的证据;乌鸦叫却是承认腐败的表示。使人仿佛听到了坟墓打破寂静的声音。乌鸦的叫声有黑夜的味道。([法]雨果:《笑面人》第7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