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

儿童资源网

鹦鹉

不防廊下鹦哥,见黛玉来了,"嘎"的一声,扑了下来,倒吓了一跳。因说道:"你作死呢,又了我一头灰!"那鹦哥又飞去架去,便叫:"雪雁,快掀帘子,姑娘来了!"
黛玉便止住步,以手扣架,道:"添了食水不曾?"那鹦哥便长叹一声,竟大似黛玉素日吁嗟音韵的,接着念道:"侬今葬花人笑疾,他年葬侬知是谁?"(曹雪芹  高鹗:《红楼梦》第418页)

晚香楼门前屋檐下果然挂下一只绿毛红嘴的鹦鹉……
鹦鹉看见了,便嘎的一声从架上扑下来。但是它的脚被子拴住了,它飞不开。它扑了两三下,叫了两三声,依旧飞回架上去。它望着下面的人,在架上跳了两跳,忽然伸起颈子很清脆地叫道:"春香,客来了,装烟倒茶。"
……
"绮霞,绮--霞",淑英和琴都还没有开口,淑华却插入来教鹦鹉念绮霞的名字,她教了好几次,鹦鹉却完全不理她。她气得转过背,刚刚走下石阶,鹦鹉又在后面叫起来:"春香,客来了,装烟,倒茶。客走了……"
众人又是一笑,淑华更加生气了,她回转身子骂了一句,把手一扬,鹦鹉惊叫一声,又把翅膀扑了两下。(巴金:《春》第57页)

    在这贸易风期内的晴和的天气,水兵们都睡在帆阴,玩着他们的鹦鹉,使得它们奔走起来。(在他们刚刚经过的这新加坡地方,有人将种种养驯的动物卖给过路的水兵。)
他们都选中了一些在鸟类的嘴脸上有着几分可爱的稚气的初生的鹦鹉;它们还没有尾巴,可是已经现现绿色了。啊!一种动人的绿色啊!爸爸和妈妈是绿的;于是它们虽是很小很小,也不知不觉地继承了这种颜色。被放在船上那异常的甲板上的它们,好象是一些由热带的树上落下的新鲜的叶子。
有时人们将它们大家集在一块;于是它们便很有趣地互相窥望着;把颈项向四面八方回转着,好象彼此要从各方面加以检查一样。它们起初借着一种可笑的小小的摇摆,象跛脚一样走着,但忽然很快地跑去,急急忙忙地,不知要往什么地方;其中也有因此跌倒的。([法]罗逖:《冰岛渔夫》第107-10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