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

儿童资源网

村庄

师待们行了五七日荒路,忽一日天色将晚,远远的望见一村人家。……这行者定睛观看,真个是:
竹篱密密,茅屋重重。参天野树迎门,曲水溪桥映户。道旁杨柳绿依依,园内花开香馥馥。此时那夕照沉西,处处山林喧鸟雀;晚烟出爨,条条道径转牛羊。又见那食饱鸡豚眠屋角,醉酣邻叟唱歌来。(吴承恩:《西游记》第229页)

街上的一切都好象刚从水里捞出来的,房檐上滴着水,树叶上挂着水,石头上汪着水;寨子上的秫秸被水泡肿了,散发着湿漉漉的水腥味儿;昨天社员们背麦子拉在道儿上的麦秸子,被人们踩扁了,又被雨砸进泥土里,好象是故意嵌上去的……(浩然:《艳阳天》第1414页)

下面的山沟里密密地生满了柳树、白蜡树和杨树,沿山坡散布着三十来座白墙的房子,四周围绕着低矮的天然石砌成的短围墙。村庄上头的山坡上竖立着一座旧风车,四面八方的风都可以吹动这座风车。风车的死僵僵地一翅膀在山后涌上来的白云片的背景上,象斜着交叉成的十字架一样闪着黑光。是个阴沉下雨的日子。山沟里吹着黄色的血光。场院上堆着许多闪闪发光的干草堆。温柔的、初冬的幕笼罩住了散发淡薄气味的土地。([苏]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第107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