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

儿童资源网

船舶

早班的轮船从桃源驶了下来,是开往武陵那个县城里去的。在那两边都夹着青山的河面上,船俨然象一条高背的大鱼,分开水,直往下游。两缕被激起的白浪,挂在两边,远看去,正好做为两根懒然拖住的须鳍。有许多张着帆,摇着橹的白河船,麻阳船,从望见黑烟起,就赶忙让出航线来了。(丁玲:《小火轮上》《莎菲女士日记》第145页)

在这浩大的蓝宝石似的洋面上,总看得见有好几群饱满的风帆,在阳光中闪耀,明亮得使人目眩。有时,还有许多船只,趁着所谓贸易风,排着长长的队伍,鱼贯而来,好象一串海鸥或信天翁。红色的浮筒在微波上徐徐漂荡。每天午后,总有好多浅灰色的象鸟羽似的烟,一阵一阵地从帆篷中间升起。这便是从纽约载了客人和货物到阿斯宾华尔来的轮船,航程所过,船后的浪花,曳成一条泡沫的路。([波]显克微支:《灯塔看守人》《外国短篇小说》上册第423页)

大桅和前桅,垂直的张着四扇大帆,高峙的船头斜桅,垂直的张着两扇三角帆,吹满着饱满的清风……圣乔治号轻轻的侧着左舷,滑走在明灰色的春天的海上。环绕着泡沫的冰块。到处浮动。塔一般高高的船艄上,飘扬着勃兰堡公园的旗贴帜。甲板洗和挺干净,铜栏杆擦得雪亮。波浪愉快的洗泼订栎雕刻的纳普钦神像,船头的斜桅下冲碎着红色的飞沫。([苏]阿?托尔斯泰:《彼得大帝》第403页)
在这个从直布罗陀到达达尼尔,从突尼斯到威尼斯的浩瀚无垠的大海上,一艘整洁、漂亮、轻捷的游艇正在黄昏的轻雾中滑行。游艇的动作象是一只迎风展翅的天鹅,平稳地在水面上滑行。它前进得很迅速,而同时又很优美,在它的后面留下一条发光的水痕。([法]大仲马:《基度山伯爵》第1554页)

     这只船给打扮得跟任何一个颈上沉甸甸地挂着光亮的象牙垂饰的、野蛮的埃塞俄比亚一模一样。这只船真是一件古罗马的战胜纪念品。这是一种吃人生番似的、用它猎逐到的敌人
的骸骨来打扮它自己的船只。它那没装嵌板的、开旷的舷啬四周都被装饰得象一个栉比边绵的牙床,用长而尖的抹香鲸齿嵌在那里当作缚住它那些旧麻绳的拴子。这些筋肋并不是低劣的山木被磨擦出来的,而是经过洪涛细浪冲击出来的。它在威风凛凛的船舵上装上整有一只旋轮,显赫地露出一只舵柄来;那只舵柄却是用它那宿敌的整块狭长的下巴骨精工镂刻出来的。那个在暴风雨中掌着舵柄的舵手,就象一个鞑靼王扣着马下巴勒住他那匹暴躁的骏马。它虽然是一只高贵的船,却不知怎地,又有一股非常忧郁的气象!凡是高贵的东西都不免有那种气象。([美]麦尔维尔:《白鲸》第10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