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儿童资源网

青春

青春
青春时代,是人生黄金期。它充满朝气,充满活力,它使人充满着渴望和探索精神。“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朋友们,珍惜这美好的青春年华吧!把握时机,奋勇前进,为创造美好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王勃少有奇才
“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少有奇才。他六岁就会写文章,9岁读颜氏《汉书》,写《指瑕》一文,指出颜注的错误,受到长辈先生们的称赞。14岁举幽素科,授朝散郎,做沛王府修撰。
二十余岁时,他赴海南探望父亲,路过洪州(今南昌市),当时都督阎伯屿在新修的滕王阁上大宴宾客,王勃也应邀出席宴会。阎都督事先已要其女婿做好了序文。但为了表示谦恭,假意请众宾客作序,大家都谦逊推辞,唯独王勃毫不客气,提笔挥毫,顷刻而就,写成了《滕王阁序并诗》,满座皆惊。阎都督读到文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句子时,惊奇地从座位站起来连说:“真是天才啊。”《滕王阁序》从此成为古今传育的名篇。
王勃就在这次赴海南省亲中,渡海溺水,惊悸而死,所仅27岁。

华罗庚25岁成为知名数学家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14岁读初中时因家庭贫穷辍学,靠刻苦自学取得极其优异的成就。20岁时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解法不能成立的理由》,受到大数学家熊庆来的重视,被调到清华大学任教。1934年成为文化基金会研究员。1936年去英国世界著名的剑桥大学作访问学者,其间在数论方面取得卓越的成果,引起全世界数学界的重视。25岁的华罗庚就成为知名度很高的数学家。
他在数学领域的研究工作既广泛又具有开创性,在数论、代数、多复变函数论等方面都有深刻的研究和卓越的贡献。著作有《数论导引》、《堆垒素数论》、《高等数学引论》等数十种专著及大量科学论文。

萧邦20岁创作世界名曲《C小调练习曲》
波兰19世纪杰出作曲家、钢琴家萧邦,他是浪漫乐派巨匠,有“钢琴诗人”的美称。毕生憎恨沙俄对波兰的民族压迫和奴役,不少作品反映了他对被占领的故国家园的怀念,对民族独立的期望和忧国伤时的悲愤心情。
当波兰反对沙俄奴役革命失败,华沙陷落的恶耗传到维也纳时(萧邦当时旅居维也纳),年仅20岁的萧邦,心中无限哀伤。于是创作了世界名曲《C小调练习曲》,便是记录这时候的悲哀的,所以此曲又名为《革命练习曲》。

爱因斯坦26岁创立相对论
现代杰出物理学家爱因斯坦?阿尔伯特生于德国。1933年因受纳粹政权迫害,迁居美国,1940年加入美国籍。
在他26岁时,创立了“相对论”,突破了牛顿的光速不变原理和相对性原理,从而打破了万有引力理论的“万能”性。相对论的观念和方法对20世纪理论物理学的发展有极为深刻的影响。因理论物理学方面的贡献,特别是发现光电效应定律,获19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理论论据]
人世间,比青春再可贵的东西实在没有,然而青春也最容易消逝。
郭沫若

我们始终记住:青春是美丽的东西,而且对我来说,它永远是鼓舞的源泉。
巴金

虽然紫菀草越被人践踏越长得快,可是青春越是浪费,越容易消失。
[英]莎士比亚《亨利四世》

最爱青年的人,可以保持最长的青春。
[美]弗里登伯格《成年人的形象与感受》

幸福的年轻人,这华丽的世界是你们的!一切都属于你们??光荣的抚爱和花冠!
[俄]格林卡《希腊的少女致少男》

青春即使在痛苦之中也闪耀着它的华彩。
[法]雨果《悲惨世界》

青春!从低低的地平线上,飞吧,像太阳一样地照临。
[波兰]密茨凯微支《青春颂》

我认为一个民族的年轻一代人要是没有青春,那就是这个民族的大不幸。
[俄]赫尔岑〈往事与随想〉

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街,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的青春。
[前苏联]奥斯特洛夫斯基

青春毫无原因地笔着。这正是它最主要的魅力之一。
[英]王尔德〈道林?格雷的肖像〉

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李大钊〈青春〉

青年饱经忧患,老来不畏风霜。
俄国谚语

有两种东西丧失后才发现他们的价值??青春和健康。
阿拉伯谚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