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

儿童资源网

幽默

幽默
人生中如果缺乏幽默,就如同食物中缺乏糖和盐会寡淡无味。幽默,是润滑剂,它能化解矛盾增加和谐,化干戈为玉帛;幽默,是克敌的武器,它是橡皮裹着的铁棍,棉花里的钢针,虽锋芒不露,但能柔中克刚。
幽默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一种语言艺术,它区别于只是逗人发笔的滑稽,它蕴藏着深刻的内涵。让我们都来学会运用幽默。

苏东坡与老道
宋代著名诗人、文学家苏东南亚坡在杭州做官时,一时闲暇游莫干山。中途疲乏,见一庙宇便进去休息。
主持老道见来人衣着简朴,便冷冷地指着椅子说:“坐!”然后对道童喊:“茶!”
老道在与来客闲聊中,发觉来者很有才华,非普通书生。即将来客引至大殿,客气地说:“请坐!”又对道童说:“敬茶!”
老道便与来客细谈起来,态度也恭敬了许多,愈谈老道愈觉得来客非等闲之辈,不仅知识渊博,而且智慧过人。不禁问起来客的姓名。这才知道来客竟是大名鼎鼎的苏东坡,连心起身作揖,连声道歉:“贫道有眼无珠,失敬!失敬!”心把苏东坡请进客厅。恭恭敬敬地说:“请上坐!”又对道童说:“敬香茶!”
苏轼告别时,老道乞墨宝留念。苏东坡一笔,挥毫题对联一副:
上联:坐请坐请上坐,
下联:茶敬茶敬香茶。
老道看罢,不觉两颊发烧。

冯玉祥的礼品
冯玉祥虽历任高官,但为人清正刚直,嫉恶如仇,有时也常以幽默为武器鞭挞妞恶。
有一年,北洋直系军阀头子吴佩孚,为自己庆寿,大摆宴席,许多趋炎附势之徒争送重礼祝贺。当时冯玉祥在直系军队,是吴佩孚的部下,但他看不惯吴佩孚的所作所为。于是派人送去一坛清水,坛口封条上写着“君子之交淡如水”。
吴佩孚心知冯玉祥捉弄他,但还装着附庸风雅,自我解嘲地说:“知我者,焕章也。”
第一次北伐战争胜利后,冯玉祥出任军政部长。南京是当时国民党首都所在地,市长刘纪文结婚,大摆排场,婚礼隆重,宾客如云,礼物成山。可当时,国家贫穷,战急频仍,人民生活在痛苦之中,可这位市长却借结婚之机,大肆张扬敛财。冯玉祥十分厌恶。于是他派人给刘纪文送去一件礼物??木盒一只,外包红布。刘纪文喜孜孜地当众打开木盒,里面装的全是南京市民的诉冤状纸。
这位受蒋介石宠幸的堂堂首都市长,顿时脸色发青,下不了台。

周总理桌上的派克笔
在美国政府非常敌视中国的年代,有位美国记者在周恩来办公桌上,看到一枝美国派克钢笔。便以挑衅的口气问:“请问总理阁下,你们堂堂中国人,为何还要用我们美国钢笔呢?”
周恩来总理笔答:“这是一位朝鲜朋友的抗美战利品,那位朋友,坚持要我收下他的这件礼品,留作纪念。我觉得有意义,就收下这枝贵国的钢笔。”

海明威的回信和签名
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有一天收到美国一家服装公司给他寄来一条领带,同时还附有一封信。信上说:“本公司领带深受顾客欢迎,现奉上样品一条,请你用,并盼寄回成本费2元。”
不久,公司收到海明威的复信,并附小说一本。信上说:“我的小说深受读者的青睐,现附一本,请你们一饱眼福。此书价2元8角。请贵公司寄回8角,这样就两清了。”
海明威迁居到古巴哈瓦那以后,纽约一位富翁慕名来拜访。并坚持请求海明威在他本子上签名留念。
海明威知道这位富商是靠炒地皮发大财的。他立刻用手杖在沙地上划出了一个签名,然后抬起头脑来,眯疑着眼睛,提高声音说:“请你收下,不妨连地皮一起带走!”

丘吉尔的幽默
丘吉尔曾是英国历史上有名的首相。他能言善辩而且很富幽默感。
有一次,反对党有位议员,正在议会上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陈述自己的主张。丘吉尔听得不耐烦,故意摇头作态,把与会的议员们的注意力引到自己这边。正在演说的议员,火冒三丈,指着丘吉尔吼道:“我要提醒这位保守党的朋友注意:我现在仅是陈述我的意见而已。”
丘云消雾散尔从容地抬起头,朝着讲台说:“我也要提醒这位演说的朋友注意:我现在仅是摇我自己的头而已。”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丘吉尔以英国首相身份访美,要求会见美国总统罗斯福,要求美国参加反法西斯战争,并要求给予英国物资援助。当他住进白宫以后,一直等待安排与罗斯福会见。丘吉尔早晨有沐浴的习惯。一天清早,他正光着身子挺着便便大腹,躺在浴缸里浸泡时,罗斯福开门进来了。两们世界知名的国家领导人,在这种场合相会,令人啼笔皆非,十分尴尬局面,又蕴含外交目的。丘吉尔此次美国之行,达到了预期目的。
丘吉尔活到91岁,在临终前仍不改幽默乐观的性格。他面带笔容,对围在病榻周围的人说:“我已准备好了去见上帝,不管上帝是否已经备好了酷刑来质问我。”

富有幽默感的总统
林肯,是美国第16任总统,他是美国历届总统中最富有幽默感的了。
林肯其貌不扬,但他不在乎,常常开自己的玩笔。竞选总统时,他是共和党的候选人,有一次他和民主党人道格拉斯进行竞选辩论,道格拉斯攻击他是两面派。此时,林肯从容不迫地面对大众回签:“现在请听众评评,要是我有另一副面孔的话,道格拉斯先生,您认为我会戴上这副面孔吗?”
当道格拉斯歪曲林肯的反对奴录制观点的时候,林肯回签说:“这是文学游戏式的诡辩。我说你今天在这里,你却用你昨天在那里证明我说谎。我说你脱了帽子,你却把帽子重新戴上来证明我说谎。这就是你道格拉斯先生论证的全部力量。”
在他当上总统以后,有位议员批评他对待敌人的态度:“你为什么要想跟他们做朋友呢?你应该坚决消灭他们!”林肯和颜悦色地回答那位议员:“当我把敌人们都变成朋友的时候,敌人不就都消灭了?”

幽默大师萧伯纳
萧伯纳,爱尔兰作家,后移居英国。一生著作甚丰,共写剧本五十余部,小说5部和其他多种著作。曾荣获过诺贝尔文学奖。他不仅是位天才作家,还是位出色的幽默大师。
20世纪,美国著名舞蹈家邓肯,美丽动人,仪态万方。她曾热烈地追求萧伯纳。她在给萧伯纳的信中说:“若是我俩结为夫妇,生下的儿女,有我美丽的仪表,而有你睿智的头脑,那该多妙!”
萧伯纳在回信中,幽默地写道:“如果生下的孩子仪表像我,头脑却像你。那该有多糟!”
萧伯纳有一次在街上散步,被一个骑自行车的小伙子撞倒了。那小伙子一边扶起他,一边向他道歉。萧伯纳用手拍掸拍掸身上灰尘,然后慢条斯理地对那位小伙子说:“你的运气真不佳,要是把我撞死了,那你可就要扬名四海了。”
萧伯纳体形很瘦。在一次宴会上,一个肥头胖脑、大腹便便的富翁与他开玩笔:“哈罗,萧伯纳先生,我一看见你,就知道现在世界上正在闹饥荒。”
萧伯纳当即回答:“我一看见你先生这副模样,就知道世界上正在闹饥茺的原因。”
萧伯纳名气很大,拚访的人很多,有一次连英王乔治六世也去访问他。寒暄以后,两人话不投机,很快也就无话可说了。而英王迟迟没有离去的意思。萧伯纳又不能对国王下逐客令,只是不停地看怀表。英王也就不得不告辞。
事后,有人问萧伯纳,喜欢不喜欢乔治六世。他风趣地说:“在他告辞时,确实使我喜欢!”

[理论论据]
诙谐是谈话的调味料,并非食物。
[英]哈兹里特

不佳的玩笔并非诙谐。
[古希腊]伊索

最平庸和最无聊的东西会惹人笑,同时最重和最深刻的东西也会惹人笑。
[德]黑格尔

幽默的深藏之源不是欢乐,而是痛苦。在天堂里没有幽默。
[美]马克?吐温

如果一个人想当幽默家,那么他周围的人必须和他至少一样聪明,否则他的幽默不会被人理解。
[爱尔兰]斯斯《神人》

幽默文字不是老老实实的文字,它运用智慧、聪明与种种招笑的技巧,使人读了发笑、惊异,或啼笔皆非,受到教育。
老舍

最幽默的作家使人发出几乎觉察不到的微笑。
[德]尼采

幽默是当代社会的润滑剂与解悉丸。
王蒙

真正的幽默板着面孔,而周围的人们却围着它笔;虚假的幽默本身笔个不停,而周围的人们却板着面孔。
[美]爱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