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儿童资源网

智慧

智慧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智慧就在于说出真理,按照自然办事,倾听自然的话。“就是说智者应该坚持真理,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如范晔所说:”智者顺时而谋。“这就与逆潮而动所施展的诡计狡诈划清了界限。
让智慧充满人间。

毛泽东的俭真诚生活
电视纪录片《毛泽东》有这样一个镜头,毛泽东的保健医生拿起一条毛泽东生前用的毛巾毯,上面满是补钉。他说他曾多次劝主旗帜换条新的,都被拒绝了。这是毛泽东真实生活的写照。毛泽东在延安时穿的一套旧军装洗得发白,补钉就有16块。他的一双旧拖鞋,鞋底都出了洞,鞋帮绽了线,缝补好继续穿。
他曾说:“一条毛巾毯我换得起,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精神丢不起。”

徐特立的《粉笔诗》
徐特立,字师陶,湖南长沙人。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有《徐特立教育文集》传世。他注重品德修养,平生俭朴。他在湖南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当校长时写过一首《粉笔诗》抄在黑板上,公布在校园里:
半截粉笔犹爱惜,公家物件总宜珍。
诸生不解余衷曲,反为余是算细人。
他在每天巡视全校时总是把别人抛弃的粉笔头捡起装在口袋里留给自己上课用。他在湖南第一女子师范(又称稻田师范)的几年里,差不多没有用过一支新粉笔。有些学生不理解,反而觉得他太“小气”。因此徐特立特写诗教育学生。

冯玉祥夸奖佟麟阁
冯玉祥,字焕章,安徽巢县人。行伍出身,曾先后任北洋军旅长、师长,陕西、河南督军,国民军总司令,国民党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委员工长等职。他虽身居高位,但生活俭朴。
1932年10月,他从山东泰山到张家口,找他的老部下佟麟阁(佟当时任察哈尔省警务处长兼张家口公安局长),商讨组织抗日同盟军的问题。因为冯突然而至,佟夫人未作准备,问如何接待冯玉祥。佟麟阁说:“还是老样小米面窝窝头,外加大萝卜咸菜招待他。”冯玉祥吃得很香。夸奖佟麟阁说:“你不愧是我的好部下,做了大官还没丢农民的本色。

列宁的大衣
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俄罗斯人,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和领袖。俭朴伴随着他传奇的一生。当时人们经常看到他穿一件退色的旧大衣。在这件大衣上还留有三个弹孔。
1918年,列宁就穿这件旧大衣,去工厂演说,遭到反对势力的刺杀,在大衣上留下三个弹孔。伤愈出院后,他谢绝更换新大衣,将旧大衣补了再穿,一直穿到他1924年1月逝世。
他的格言:“节约每一分钱,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理论论据]
兵贵智而不贵力。
《宋史?傅楫传》

有智无勇,能说而不能行;有勇无智,则兵弱而败,兵强亦败。
蔡锷《〈曾胡治兵语录〉序及按语》

智者不妄为,勇者不妄杀。
汉?刘向《说苑?说丛》

智多勇少,实力难言;勇多智少,大事难成。
蔡锷《〈曾胡治兵语录〉序及按语》

慎在于畏小,智在于治大。
《尉缭子?十二陵》

智能谋,力能任。
唐?韩愈《与卫中行书》

爱民治国,能无智乎。
《老子》

智者竭其智,勇者奋其勇。
李大钊《警告全国父老书》

智慧总是强于力量。
[古罗马]费得鲁斯《寓言》

相信智慧,那您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前苏联]高尔基《因为烦闷无聊》

一个人有多大的本事,全在于头脑,不在于胡子长不长。
[乌克兰]奥?冈察尔《爱的归宿》

如果说一个什么也不匮乏的人当真能富有,那么聪明人就是非常富有的人了。
[法]拉布吕耶尔《品格论》

有智慧而无学问,要胜于有学问而无智慧;就如坐拥金矿而不富,而不如占金矿而富有。
[英]科尔顿《精辟之言》

智慧的价值胜过珍珠。
《旧约?约伯记》

智慧的作用在于甄别善恶。
[古罗马]西塞罗《论义务》

才智比美貌更不可缺;我认为任何年轻女子只要具有才智就不会丑,而任何漂亮女子如果没有才智就不会令人喜爱。
[英]威彻利《乡下女人》

科学或许能靠死记硬北学会,而智慧绝不能靠这样学到。
[英]斯特恩《项狄传》

智慧的一个特征就是不做莽撞蛮干的事。
[美]梭罗《活尔登》

知识可以言传,但智慧则不然。人们可以去发现它,用它生活,以它自强,凭借它去创造厅迹,但却无法把它交流和传授。
[德]海塞《席特哈尔塔》

没有智慧的蛮力是没有什么价值的。
[俄]克雷洛夫《狮子和人》

真正的智者不是仅有见识的,而是既最有远见卓识,又对人类有着最深热爱的人。
[比利时]梅特林克《智慧与命运》

鸟靠翅膀兽靠腿,人靠智慧鱼靠尾。
中国谚语

通向智慧之路?说出来十分简单:犯错、犯错再犯错,但是犯得越来越少、越来越少、越来越少。
[英]皮特?海因《通向智慧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