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得失的议论文论据

儿童资源网

有关得失的议论文论据

  “阿罗兹”饼干的虚惊一场

  ——利润的损失换来了良好的声誉

  美国的“阿罗兹”饼干是一个知名品牌,主要销售地在澳洲。经过几年的市场开拓,“阿罗兹”饼干的销量扶摇直上。圣诞节后的一天,阿罗兹食品公司突然接到一个可怕的消息,一个匿名电话向公司宣布,他在澳洲某一地区待售的饼干中投了毒。“阿罗兹”饼干在澳洲有上千个品种,当月的批发量已经达到 4000 万澳元。如果仅查封这个地区的饼干,显然不能消除消费者的疑虑。几个小时后,董事会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撤下澳洲所有的“阿罗兹”饼干。短短的十几个小时内,全澳洲所有的商店柜台上的“阿罗兹”饼干被全部撤下。此举让阿罗兹食品公司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正当阿罗兹食品公司在巨大的打击中慢慢复苏的时候,警察局查出了那个打匿名电话的人,他竟然是个精神病人。“阿罗兹”饼干在澳洲的遭遇,成了当年商界的一大笑谈。但谁也没有想到,原先一直抵制“阿罗兹”饼干进口的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知道该公司为消费者考虑的做法,竟纷纷进口“阿罗兹”饼干。当年,阿罗兹食品公司不仅挽回了在澳洲的全部损失,而且还大赚了一笔。

  给你们我的房间

  ——小小的善举会有意外的收获

  一天夜里,已经很晚了,一对年老的夫妻走进一家旅馆,他们想要一个房间。前台侍者回答说:“对不起,我们旅馆已经客满了,一间空房也没有剩下。”看着这对老人疲惫的神情,侍者又说,“但是,让我来想想办法……”

  好心的侍者将这对老人引领到一个房间,说:“也许它不是最好的,但现在我只能做到这样了。”老人见眼前其实是一间整洁又干净的屋子,就愉快地住了下来。

  第二天,当他们来到前台结账时,侍者却对他们说:“不用了,因为我只不过是把自己的屋子借给你们住了一晚——祝你们旅途愉快!”原来如此。侍者自己一晚没睡,他就在前台值了一个通宵的班。两位老人十分感动。老头儿说:“孩子,你是我见到过的最好的旅店经营人。你会得到报答的。”侍者笑了笑,说这算不了什么。他送老人出了门,转身接着忙自己的事,把这件事情忘了个一干二净。没想到有一天,侍者接到了一封信函,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张去纽约的单程机票并有简短附言,聘请他去做另一份工作。他乘飞机来到纽约,按信中所标明的路线来到一个地方,抬眼一看,一座金碧辉煌的大酒店耸立在他的眼前。原来,几个月前的那个深夜,他接待的是一个有着亿万资产的富翁和他的妻子。富翁为这个侍者买下了一座大酒店,深信他会经营管理好这个大酒店。这就是全球赫赫有名的希尔顿饭店首任经理的传奇故事。

  不要柿子的买卖

  ——要得到更有价值的东西

  美国的一个摄制组,想拍一部中国农民生活的纪录片。于是他们来到中国某地农村,找到一位柿农,说要买他 1000 个柿子,请他把这些柿子从树上摘下来,并演示一下贮存的过程,谈好的价钱是 1000 个柿子给 160 元人民币,折合 20 美元。

  这位柿农很高兴地同意了。于是他找来一个帮手,一人爬到柿子树上,用绑有弯钩的长竿,去树上拧柿子,下面的一个人就负责在草丛里把柿子捡到竹筐里,两人边干活边高声大嗓地拉着家常。在一边的美国人觉得这很有趣,自然全都拍了下来。接着又拍了他们贮存柿子的过程。

  美国人付了钱不拿柿子就准备离开,那位收了钱的柿农以为他们嫌弃自己的柿子不好,反复说着,美国人就让翻译耐心地跟他解释,说他们丝毫没有瞧不起他这些柿子的意思。翻译解释了半天,柿农才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同意让他们走。但他却在背后摇摇头感叹说:“没想到世界上还有这样的傻瓜!”

  那位柿农不知道,他的 1000 个柿子虽然原地没动地就卖了 20 美元,但那几位美国人拍的他们采摘和贮存柿子的纪录片,拿到美国去却可以卖更多更多的钱。他同样也不知道,在那几个美国人眼里,他的那些柿子并不值钱,值钱的是他们的那种独特有趣的采摘、贮存柿子的生产生活方式。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