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议论文素材:专注

儿童资源网

考场议论文素材:专注

  (1)引言

  "性痴则其志凝,故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历史和现实证明:要成就某种事业,就要痴米于某种事业,要专心执著于既定目标奋斗不息。如果心猿意马,朝三暮四,肯定将一事无成。

  (2)事实论据

  书痴刘恕

  刘恕,北宋史学家。著有《五代十国纪年》、《通鉴外记》、《疑年谱》、《年略谱》。协助司马光编著《资治通鉴》。刘恕从小就读书专心。8岁那年,他家里来了几位读书人,闲谈中,有一个说:"孔子是独子。"他忍不住插了一句:"《论语》里不是说孔子把他哥的女儿嫁给南容吗?"那几个读书人既吃惊又惭愧,小小年纪读书就如此深入,可见他不但聪明而且专心认真,深感自己年岁虚长。

  当时在亳州做官的宋次道是一位学者,家中藏书很多。刘恕远道去借阅。宋次道以佳肴美酒款待。刘恕紧持要宋撤走酒肴,说:"我是为读书才到府上的,享受酒肴,岂不误了我的正事!"于是一头扎进书库,他被琳琅满目的图书迷住了。夜以继日,如醉如痴地读书。这样坚持十多天以后,把他急需的书全部读完后才走出书库,临别时,他双目通红。

  阿基米德专心治学

  古希腊著名学者阿基米德,他痴迷于物理学和数学研究。有一天,他到公共浴室洗澡,当他坐进澡盆发现池水溢出盆外的时候。他突然光着身子冲出浴室,边跑边嚷:"找到了!找到了!"他是从浴盆中受到启发发现了流体力学的基本原理,从而找到了银匠在金王冠里掺银的秘密,所以他兴奋不已。

  当罗马进犯伤痛拉古时,阿基米德曾运用杠杆和滑轮的装置,重创罗舰队的进攻,使伤痛拉古城陷落因此推迟两年。后来罗马军队终于趁守军疏忽,逾城进入叙拉古。当罗马士兵出现在阿基米粉德面前时,他正专心致志地坐在沙土前面画圈圈,研究几何题。他见到手持利剑的罗马士兵,对他们说:"请慢点动手,让我做完这道题。"

  巴尔扎克、福楼拜的幻觉

  巴尔孔克和福楼拜都是法国19世纪著名作家,他们一拿起笔写作,就像着了魔似的。常常对他们在书中塑造的人们达到产生幻觉的地步。

  有一次,一个朋友去拜访巴尔扎克。这位朋友敲门时,听见巴尔扎克正在与人激烈争吵:"你这恶棍,这一定要给你点厉害!"他的朋友急心推门进去一看,原来巴尔扎克正在与他作品中的人物在吵架。还有一次,巴尔扎克突然走到在他家作客的朋友面前,激动地痛斥说:"你,你,使这个不幸的少女自杀了!"那位朋友惊惶失措,莫名其妙地张大嘴巴望着他。原来巴尔扎克所说的少女,是他正在创作中的小说《欧也妮?葛朗台》中的人物欧也妮。

  福楼拜也有同样的情况。一次福楼拜的朋友去看望他。只见福楼拜坐在地板上痛哭,泪如雨下,真是悲痛欲绝。朋友用手使劲地摇摇他的肩膀,问他为何这样伤心?

  福楼拜悲痛地回答说:"包法利夫人死了!""哪个包法利夫人?"朋友不解地问。福楼拜痛苦地指着桌上一大卷稿纸说:"那就是我的包法利夫人呀!"他的朋友明白了原来是小说中的主人公死了。就对他说:"何必伤心呢?你不愿她死,把她写活嘛!"福楼拜哀伤地说:"写到这里,她非死不可,她没法再活了!"

  巴尔扎克和福楼拜的作品,所以能誉满全球,就是由于对创作完善的执着追求和刻意塑造人物形象的痴迷。

  (3)理论论据

  在事业上,达到敏捷的方法在乎专心治事而不在一次包揽许多事务。

  [英]培根《论敏捷》

  逐鹿者不顾兔。

  《淮南子》

  心不存,虽读万卷书,亦何所用。

  宋?朱熹《朱子语类辑略》

  学必专静,而后能有成。

  明?海瑞《海瑞集》

  用志不分,乃凝于神。

  《庄子》

  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

  《礼记?大学》

  一个人应该总是考虑他正在做的事;在学习的时候不应该去想着游戏;在游戏的时候则不应该想着学业。

  [英]切斯特菲尔德《给儿子的信》

  学者患心虑纷乱,不能宋静,此则天下公病。

  宋?程颢、程颐《二程全书?入关语录》

  君子之学贵乎一,一则明,明则有功。

  宋?程颢、程颐《二程全书?畅潜道录》

  一曝十寒,进锐退速,皆非学也。

  明?朱之瑜

  一只狗同时追赶几只野兔,必然一只也抓不到。

  英国谚语

  时常移植的树,很少会长得茂盛。

  阿拉伯谚语

  一个人做事不专,这样弄一点,那样弄一点,既要翻译,又做小说,还要做批评,并且也要做诗,这怎么弄得好呢?

  鲁迅

  目不能二视,耳不能二听,手不能二事。

  汉?董仲舒《春秋繁露?天道无二》

  始终全神专一的人可免于一切的困窘。

  [德]尼采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荀子?劝学》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

  《荀子?劝学》

  一个人不能同时骑两匹马,骑上这匹就要丢掉那匹,聪明人会把凡是分散精力的要求置之度外,只专心致志地学一门,学一门就要把它学好。

  [德]哥德

  一日暴之,十日寒之。

  《孟子?告子上》

  人若志趣不远,心不正焉,虽学无成。

  宋?张载《经学理窟?义理》

  内无妄思,外无妄动。

  宋?朱熹《朱子语类辑略》

  泰山之溜穿石,单极之绠断干。

  《汉书?枚乘传》

  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荀子?劝学》

  静不闻雷霆之声,熟视不睹泰山之形。

  晋?刘伶《酒德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