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礼貌的议论文论据素材

儿童资源网

关于礼貌的议论文论据素材

  关于礼貌的议论文论据素材:

  论点

  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礼貌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礼貌反映着一个人的教养和文明程度。

  礼貌是赢得别人尊重的出发点。

  礼貌的培养需耳濡目染,逐步训练。

  讲礼貌不应虚情假意。

  礼貌体现了对别人人格的尊重。

  礼貌使生活更美好,更和谐。

  名言

  礼貌同时反映企业的档次、格调、品位和风貌。——李嘉诚

  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孟子

  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荀子

  礼,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左丘明

  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礼记》

  良好的礼貌由微小的牺牲组成。——爱默生

  礼貌使有礼貌的人喜悦,也使那些受人以礼貌相待的人们喜悦。——孟德斯鸠

  有一种内在的礼貌,它是同爱联系在一起的。它会在行为的外表上产生出最令人愉快的礼貌。——歌德

  礼貌经常可以代替最高贵的感情。——梅里美

  礼貌无须花费一文而赢得一切。——蒙田

  礼貌周全不花钱,却比什么都值钱。——塞万提斯

  礼貌像只气垫,里面什么也没有,却能奇妙地减少颠簸。——约翰逊

  礼貌是儿童与青年所应该特别小心地养成习惯的第一件大事。——约翰·洛克

  守时是最大的礼貌。——路易十四

  礼貌是一枚假币,舍不得花它表明智力的贫乏。——叔本华

  礼貌之于人性如同热量之于蜡烛。——叔本华

  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颜元

  有礼貌不一定总是智慧的标志,可是不礼貌总使人怀疑其愚蠢。——兰道尔

  有礼貌的人,能走遍天下。——德国谚语

  典型论据

  微笑的力量

  ——微笑是最好的礼貌

  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说:“微笑是一种奇怪的电波,它会使别人在不知不觉中同意你的意见。”在一次盛大的宴会上,一个平时对卡耐基很有意见的商人在背地里大肆抨击卡耐基,当卡耐基站在人丛中听他高谈阔论时,他还不知道,这使得宴会主人尴尬。而卡耐基却安详地站着,脸上挂着微笑,等到那抨击他的人发现他时,感到非常难堪,正想从人丛中钻出去。卡耐基的脸上仍然堆着笑容,走上前去亲热地跟他握手,好像完全没听见他说自己坏话似的。后来此人成了卡耐基的好朋友。

  杨时程门立雪

  ——求学礼为先

  杨时 40 岁时事业有一定成就,但还是好学不倦,欲拜程颐为师深造。一日杨时和游酢去老师处求教,见程颐闭着眼睛睡着了,便恭恭敬敬地站在门外等候。程颐一觉醒来,见杨时和游酢满身披雪侍立着,忙招呼进屋。此时,地上的积雪已一尺多深。

  礼貌训练学校

  ——工作中需要礼貌

  日本兴办了一种新的学校——礼貌训练学校。许多公司把他们的新雇员,尤其是年轻女职员派到礼貌训练学校学习如何对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敬语,如何接受名片,以及保持优雅的坐姿,还教导如何礼貌地欢送客人。担任这些礼貌课程的教师是日本航空公司的退役空中小姐。

  以礼取人

  ——学会礼貌是踏入职场的第一步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大学生作为知识层次较高的群体,更应具备这种基本素质,这是对别人的尊重,是引起别人重视的第一印象。礼貌的具体表现反映在语言和衣着上。在语言上,更多使用“您好”“请多关照”“谢谢”“再见”等。曾经有这样一个典型事例,开封正大公司来某校选拔学生,学生依次面试,当按姓名叫到一个学生不在时,立即有一位同学去找,去找的这位同学回来后说“对不起,没找到”。负责选拔的正大公司的总经理当场说:“就凭你这句‘对不起',你这位同学我们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