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士

儿童资源网

军士


言未绝,只见一位少年将军,而如冠玉,眼若流星,虎体猿臂,彪腹狼腰;手执长枪,坐骑骏马,从阵中飞出。原来那将即马腾之子马超,字孟起,年方十七岁,英勇无敌。(罗贯中:《三国演义》第83页)

象所有的英雄们一样,他是非常的纯朴和温厚。一点不假,他那魁伟的身体有点儿热乎乎的,剪裁得很合身的军服上装那紧紧的领子勒着他那紫盈盈的脖子,可是他那年轻的、气色很好的脸,留着短短的火红色的唇髭,长着闪亮的眼睛,却好象在要求人家往那红扑扑的两颊上亲吻。迷人的微笑一直挂在他嘴唇上,仿佛他已经抛弃了个人的一切荣誉,仿佛这个仕女们的社会,比胜利的欢呼、比连同火车的黄金一起夺获的省城,千万倍地使他快意的样子。([苏]阿?托尔斯泰:《若难的历程》第二部《一九一八年》第342页)

原来有一个青年人......让我只用一两笔来勾出他的形象;........请各位想象堂吉诃德十八九岁时候的样子吧,不过这个堂吉诃德并没有防护自己的胸部,没有披上铠甲,只穿了一件羊毛的击剑短衣,衣服的颜色本来是蓝的,可是褪了色,就成既象葡萄酒的渣滓又象睛空的蔚蓝那么一种难于描摹的色调。长长的黑黄色脸儿;向外鼓起的面颊,正是智足谋多的标记;鹗骨上的肌肉非常发达,要辨别伽司戈尼那地方的人,这是最可靠的指示,即令他们不戴那种没有帽沿的平顶软帽,而我们这个青年人,他又戴了一顶软帽,帽子上还插了一根羽毛;他有一双聪明的大眼睛,一条小巧的钩形鼻梁;说他是个未成熟的青年,个子却太高一点,说他是个成年的汉子,又嫌太矮一点。他身边的斜带下端带下端挂着一柄长剑,这剑在他步行的时候撞着他的腿肚子,在他骑马的时候擦着马的凌乱的毛,倘若他没有挂着这柄剑,那么,经验不足的人也许会把他看做是一个赶长路的庄稼人家的子弟。([法]大仲马:《三个火枪手》第4-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