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

儿童资源网

失恋


"他,在灯光明亮的车厢里,坐在丝绒的靠椅上,说说笑笑,喝酒取乐。我呢,却在这儿,在泥地里,在黑暗中,淋着雨,吹着风,站着哭泣。"卡秋莎暗想,停住脚,把她的头往后一仰,伸出两只手来抱住头,放声大哭。
"他走啦!"她大叫一声。
小姑娘心里害怕,抱住了她的淋温的连衣裙。
"阿姨,我们回家去。"
"过一忽儿一列火车开过来,我索性往车轮底下一跳,就此完事。"卡秋莎这当儿暗自想着,没有回答小姑娘的话。
她决定照这样办。然而这时候,如同人在激动以后乍一平静下来所常有的情形那样,他,她肚子里的小娃娃,他的小娃娃,突然颤动一下,使劲一顶,慢慢伸开四肢,不知用一种什么很细、很软、很尖的东西又顶了一阵。于是,忽然间,一分钟以前还使得她那么痛苦,觉得似乎没法活下去的种种事情,她对聂赫留朵夫的满腔愤恨,她不惜一死来报复他的愿望......总之,那一切,忽然统统烟消云散了。([俄]列夫?托尔斯泰:《复活》第177-178页)

克利斯朵夫到他们相爱过的地方都去走了一遭,特意要让自己痛苦。......他去的时候以为能找到一点儿离人的痕迹:哪知这种痕迹只嫌太多,每一处的草坪上都有她的影子在飘浮;每条小路的每个拐弯的地方,他都等她出现,虽然明知不可能,但硬要相信可能;他也竭力去找他爱情的遗迹:那些曲折迷离的小路,挂着紫藤的花坛,小林子里的森凳,还老对自己说着:"八天以前......三天以前......昨天,就不过是昨天,她还在这儿......今天早上还在这儿"......他把这些念头在胸中翻来覆去的想个不停,直到快闭过气去了才丢开。――他除了哀伤之外,还有对自己的愤恨,因为他虚度了良唇,没有加以利用。多少钟点,多少光阴,他有那么大的福分看到她,把她当作空气,当作养料,而他竟不知体味那福分!他听任时间飞逝,没有把它一分钟一分钟的细细咀嚼......现在......现在可太晚了......没法挽救了!没法挽救了!([法]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第一册216-217页)

痛苦啃着她的心,把她的嘴唇也变成苍白的了。她木然地站在那儿,一声也不响――一句话也说不出口,甚至常常在她喉头的克莱特这个名字,也说不出口了。她只是心里想道,"哦,克莱特,请你千万别走,克莱特,哦,请你千万别走。"可是他已经走远了,就是叫也听不见了。他一股子劲气愤地走着,一步步走远了的脚步声和回声,在她那无限痛苦的耳朵里,也逐渐逐渐听不清了。
这是平生第一次突然受到了那剥夺她判断力、害得她流血的爱情的打击。([美]德莱塞:《美国的悲剧》第42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