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冀

儿童资源网

希冀


他心中燃烧着熊熊的热火――不是恋爱的势火,而是理想的热火。年轻的庄稼人啊,一旦燃起了这种内心的热火,他们就成为不顾一切的入迷人物。除了他们的理想,他们觉得人类其他的生活简直没有趣味。为了理想,他们忘记吃饭,没有瞌睡,对女性的温存淡漠,失掉吃苦的感觉,和娘老子闹翻,甚至生命本身,也不是那么值得吝惜的了。(柳青:《创业史》第一部104页)

这一天,在叶琳娜看来,过得很慢,那悠长的、悠长的夜,尤其是过得迂缓。叶琳娜有时坐在床上,两手抱膝,头也支在膝上;有时,她又走向窗前,把燃烧的前额紧贴着寒冷的玻片,想着,想着,把同样的思想反复想着,直到自己完全疲倦。她的心并不曾确然变作了化石,也不曾从她的胸腔消逝,可是,她却已经不能感觉它的跃动了;只有热血在她的脑里苦痛地汹涌着,她的头发令她感觉火热,嘴唇已经烧得枯焦。"他会来的......他还没有跟妈妈辞行......他不会欺骗.......难道安得莱?彼得罗维奇的话是真的?那是不会的。......他没有用言语答应他会来。.......难道我会和他永别了么?"――这种种思想从来不曾离开过她,实实在在地不曾离开过她:它们并不是去了又来,来了又去――它们只是在她的脑里一直盘旋,如同一团迷雾。"他爱我!"――这思想忽然闪光似的掠过她的全身,于是她就直直地凝注着黑暗;一抹秘密的、谁也看不见的微笑,使得她的嘴唇分开了。([俄]屠格涅夫:《前夜》第10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