懊悔

儿童资源网

懊悔


胡屠户(打了范进一掌后)站在一边,不觉那只手隐隐的疼将起来;自己看时,把个巴掌仰着,再也弯不过来。自己心里懊恼道:"果然天上文曲星是打不得的,而今菩萨计较起来了。"想一想,更疼的狠了,连忙问郎中讨了个膏药贴着。(吴敬梓:《儒林外史》第44页)

奥尔迦?伊凡诺芙娜回想跟他一块儿过的全部生活,从头到尾所有的节目一个也不漏;她这才忽然明白:他真的是一个天下少有的、不平凡的人,拿他跟她认识的任甚么人相比,真要算是伟大的人。她想起去世的父亲以及所有跟他共事的医师怎样看待他,她这才明白:他们都认定他是一个未来的名人。墙啊、天花板啊、灯啊、地板上的地毯啊,好象一齐对她讥讽的眼,仿佛要说:"错过机会罗!错过机会罗!"([俄]契诃夫:《跳来跳去的女人》《契诃夫小说选》第389-390页)

一种不满意自己的心情煎熬着我,我惋惜自己的生活,因为它过得这样快,这样没意思;我老是想着,要是从自己的胸膛里把那颗越来越沉重的心挖出来,那么多好。([俄]契诃夫:《带阁楼的房子》《契诃夫小说选》第51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