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儿童资源网

综合


黛玉听了这话,不觉又喜又惊,又悲又叹。所喜者:果然自己眼力不错,素日认他是个知己,果然是个知己;所惊者:他在人前一片私心称扬于我,其亲热厚密,竟不避嫌疑;所叹者:你既为我的知己,自然我亦可为你的知己,既你我为知己,又何必有"金玉"之论呢?既有"金玉"之论,也该你我有之,又何必来一宝钗呢?所悲者:父母早逝,虽有铭心刻骨之言,无人为我主张;......想到此间,不襟泪又下来。(曹雪芹  高鹗:《红楼梦》第388页)

列文结婚有三个月了。他很幸福,但是完全不象他期望的那样。他每每感到他以前的幻想的破灭和新的意外的魅惑。他是幸福的,但是进入家庭行生活以后,他每每看到这和他所想象的完全不同。他每每感到这样一种心情,如同一个人叹赏湖上的小舟平衡而幸福地航行,等到自己坐上小舟的时候心情就有些两样。他发现:这并不只是平稳地坐着,毫不摇荡,人还得要思想,片刻不能忘记他要浮到甚么地方去;且下面还有水,人还得荡漾;他的习惯的手还是会疼痛;只是看着容易,可是做起来的时候,虽说是非常愉快,却也是做着难啊。([俄]列夫?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第691页)

思嘉占了陶乐最高统治者的地位了,她就跟一切骤然当权人一样,立刻把天性里面所有威胁人的本能都表现出来。这并不是因为她的天性本来就凶暴,乃是由于她心里害怕,觉得自己没有把握,所以必须对别人凶些,别人才不至看出自己的弱点来。而且,她觉得对别人吆喝,虽别人害怕,也便是一种快乐。她觉得这么发泄发泄,是可以使自己那种过分紧张的神经松一松的。她对于自己个性的变化,也并不是毫不觉得。有时她发了过分强硬的命令,以到阿宝耸起了肩头,嬷嬷嘴里嘟嚷着,她便也疑心自己也许失了体统了。事实上是,爱兰往日灌进她身上去的一切礼貌、一切温柔,都已跟秋风里的落叶一般纷纷坠落净尽了。([美]密西尔:《飘》第512页)

    一个情人发现他爱人熟睡在苔藓遍地的河岸上;他想看一看她的美丽的脸,而不惊醒她。他悄悄地从草地上走过去,注意不发出一点声音;然后停下来――以为她动了一动,又退回来,无论如何不让她看见。一切都静悄悄的;他又往前去,俯身看着她;她脸上蒙着一块面纱;他把面纱掀起来,头再低下去一点;这时候,他指望着看到美人,看到温暖、娇艳、可爱的、正在休息的美人。他第一眼瞧得多么匆促啊!然而却是怎样地凝滞不动啊!他怎样地惊跳了起来!又是怎样地用双臂突然而猛烈地抱住那一分钟以前还不敢用手指碰一下的形体!他这样紧抱着,哭号着,凝视着,因为他不再担心他能发出的任何声音――他能做出的任何动作会把她吵醒。他原来以为他的情人甜蜜地睡着了,然而却发现,她已经完全断了气。([英]夏洛蒂?勃朗特:《简?爱》第557-55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