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

儿童资源网

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

  西奥多·罗斯福生于1858年10月27日,是有钱的荷兰人后裔,罗斯福家族中有从政的传统,其叔叔曾担任众议院和大使,父亲是进出口商、银行家。西奥多幼年多病。为了锻炼身体,他学习拳击、骑马、游泳等。身体的原因使他只受过几个月的学校教育,即改为聘请家庭教师。1876年,他进入哈佛大学学习,这时他已成为一名体格健壮、知识广博的青年,最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1880年,他与爱丽斯举行婚礼,但不幸的是,他妻子生完孩子不久即病逝,祸不单行,他母亲也随之离开人世。他在异常痛苦中拼命干活,使他的精神没有崩溃。1885年,他与伊迪斯结婚,生下四子一女。稳定的家庭生活,使他渐渐地走上了政治生涯。

  1898年美西战争中,西奥多率领一个骑兵团在古巴英勇作战,使之很快成为战斗英雄。回国后被共和党提名竞选纽约州长,果然他胜出担任,并在其间政纪斐然。

  1900年,他被提名为竞选总统的副总统候选人。而当选总统在上任一年多后,即遭枪击身亡。1901年9月14日,作为副总统的他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年仅42岁。1904年竞选连任至1909年。此后,他遵从宪法,没有寻求再次连任。

  他在任期间的主要业绩是推行反“托拉斯”政策,通过了一些保护劳工的立法,实行了一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措施,在世界推行扩张政策,使美国国力不断增强。

  他还主持了1905年的日俄战争和平谈判,促成两国放弃战争,维护了和平,由此获得了19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卸任后的西奥多是慈祥的老祖父,他与儿孙们关系密切。

  1918年7月17日,西奥多的小儿子在德国战场上身亡,对他的打击颇大。

  1919年1月16日,因心脏病去世。

  西奥多·罗斯福生前著述、译作很多,是美国历史上著述最多的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