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60周年文化名流:张艺谋

儿童资源网

建国60周年文化名流:张艺谋

  简介:张艺谋,1951年11月14日生,陕西西安人,中国电影导演、摄影师、演员。1968年初中毕业后在陕西乾县农村插队劳动,后在陕西咸阳市棉八厂当工人。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当摄影师。

  1984年始拍《一个和八个》,这部影片在中国电影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被列为“第五代”电影人的第一部作品,在导、摄、美等各个方面较以往各类片子从形式到内容都有一个巨大的突破。作为该片的摄影之一,张艺谋开始受到电影界的注意。同年张艺谋独立担任影片《黄土地》的摄影,在该片中他充分调动摄影手段,以独特的造型表现出黄土高原浑朴、雄伟的独特美。该片的摄影在电影界褒贬不一,引起热烈争论,但评论者普遍认为像这样在美学上有开拓性的摄影创作甚为鲜见。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审委员会特授予张艺谋最佳摄影奖。张艺谋由此开始跨入一流摄影师的行列。1986年张艺谋担任影片《大阅兵》的摄影,该片的创作延续了影片《黄土地》的风格,放映后同样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1987年张艺谋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出演影片《老井》,在片中他通过深入的生活体验深刻理解角色,令人信服地塑造了当代农村知识青年孙旺泉的形象。其表演真切、生动,具有独特魅力,连获日本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第十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1987年导演的《红高粱》获得第三十八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此外导演的《代号美洲豹》、《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一个都不能少》等作品也获奖无数,获得好评。

  2008年8月8日,成功导演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获得各方好评。美国《时代》周刊将其列为年度风云人物的提名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