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首个抗战胜利纪念日 威慑日本右翼

儿童资源网

中国迎首个抗战胜利纪念日 威慑日本右翼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上午,首都各界将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也将同步直播。

  “类似今年这种普通年份,纪念规格之高,往年罕见。”抗日战争史专家苏智良指出,高规格纪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两日”的设定。

  今年2月,中国全国人大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党史专家齐彪认为,这意味着纪念抗战胜利已提升至国家立法最高规格,具有传承民族精神、警示“玩火者”、呼吁和平等意义。

  “中国对日本的态度一直是以德报怨,但日本却一再以怨报德,纪念抗战胜利是对历史的认可。”齐彪说。

  事实上,作为当年法西斯轴心国,日本眼下正疯狂“右转”,逐步走向危险境地。不仅大搞“历史修正主义”,为右翼翻案,祭拜侵略日军,首相安倍晋三更是向二战甲级战犯发悼文。此外,日本还突破和平宪法,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未来能够公开使用武力、海外用兵打开大门。

  针对日本变本加厉为历史翻案的行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月27日指出,日本政府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是战后日本同亚洲邻国重建和发展关系的重要基础。中国敦促日方切实信守反省侵略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日本不愿面对历史的行为,非常危险。”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日本执迷不悟,很有可能会重走战争的老路。

  事实上,为了防止日本再次打开军国主义的“潘多拉盒子”,中国从未停止铭记屈辱历史、警示未来的努力。

  从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到中日甲午海战120周年,再到一战爆发100周年,仅在今年7月份,中国就公开纪念了三场战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中国重视纪念有多重意义,不仅是为了教育人们要铭记战争带来的教训,缅怀牺牲的英烈,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更是为了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威慑和警告不断针对中国进行政治军事挑衅的日本右翼势力。”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大校对中新网记者说。

  童增也认为,中国纪念抗战胜利,除了要每一个中国人铭记屈辱历史,铭记3500万牺牲英烈,更是向不断针对中国进行挑衅的日本做出正当、强有力的反击,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维护二战反西斯胜利成果的决心和气魄。

  “今年的这种规格和形式,以后必然会常态化,因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我国以法定形式确定的。”童增说,预计明年的纪念规格会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有舆论认为,日本钓鱼岛“国有化”闹剧上演已近两年,加之在军事上进一步采取对抗措施,中日关系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冰冻期。

  “中日关系能否融冰,球在日方。”在张军社看来,中国新时期的外交思路很明晰,就是高度重视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的同时,更加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不惹事,但绝不怕事,尤其面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挑衅,我们会坚决斗争,日本应采取切实行动,改正在历史观等问题上的错误。”张军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