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热点时事素材(九)

儿童资源网

高考作文热点时事素材(九)

  38、周洋感谢门事件

  在刚刚结束的冬奥运动会上,孙琳琳被淘汰、王蒙被判罚犯规出局,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中国队只剩下周洋一人。绝对的孤军奋战,周洋身旁站着的是三位韩国名将,还有四名强劲对手的夹击,但笑傲群雄的是周洋,她勇夺冠军。当记者让发表获奖感言时,她表示应该“感谢父母”。然而,2010年3月15日,体育总局的于副局长对周洋的获奖感言提出批评,强调“必须先感谢国家,然后才能感谢父母,顺序不能变”。此言一出,舆论哗然,并迅速形成“挺周派”“挺于派”……

  39、温家宝总理: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2010年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在报告结尾部分,温家宝总理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赢得了长时间的掌声。

  其实,尊严,可以说是一个同人类文明一样古老的话题;在当今世界,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尊严有关。

  40、低碳生活生活时尚

  话题一:2010年3月28日,《楚天都市报》携手武汉植物园“走进社区,寻找低碳达人”,一走进夏汉华阿姨的家,马上被沙发、桌椅上精巧床垫、毛毯吸引住了,这些质感柔软舒适,式样新潮的物件都是废旧毛线织成的。夏汉华还有一绝话:将废旧布头做成马甲、牛仔裤。“这些都是花一二元钱买的布头,如今我的女儿、女婿都穿我用布头做的衣服。你们看,这是我用老公穿不了的毛呢裤子改的马甲。”夏汉华开心地说,她正在学习怎么做男装,要给老伴亲手做一件“温暖牌”衣服。

  话题二:2010年3月27日,随州市广电公司的胡定峰和王云云举行了一场别致的减碳婚礼。胡定峰带领100余名车友骑着自行车迎娶新娘。

  话题三:浙江省永康县一个开照相馆的人叫卢广,他用自己的照相机记录了我们在发展经济过程中令人痛心的“不和谐”画面,引起了全中国人们的关注。从2005年开始,这个“不务正业”的照相馆的“老板”用了5年时间在全国各地拍摄《中国污染》的专题片。五年时间,他的足迹遍布中国的污染地区。长江、珠江、淮河、松花江以及海河,触目惊心的污染刺痛了读者的心灵。内蒙古乌海地区北山村的污染,引起了国家环境保护局的注意。政府为村民安装了清洁的自来水。河南爱滋病村的生存状况,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从而使得人们第一次认真地开展爱滋病的防治与政府救治工作。中国黄海沿岸有许多防毒面具的出现,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政府痛下决心,关闭众多化工企业,努力恢复原来的生态面貌。卢广在拍摄《中国污染》专题片时,遭到各个利益集团的阻扰和责骂,甚至是责罚。但是他以一个中国公民的责任从来没有放弃过。2009年10月,卢广的系列作品《中国污染》获得2009年世界尤·史斯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大奖,并获得3万美元的奖励。

  2010年3月20日,卢广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报告厅做关于“中国污染”的报告,讲述其照片后面的故事。所有听众无不痛心疾首,泪流满面。

  话题四:2010年,一夜之间“森女族”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森女”又称“森林女孩”、“氧气女孩”,她们自然、简约、舒畅的绿色生活方式使她们成为身体力行的低碳生活推推广者。“森女族”的最初定位是指二十多岁的女孩,她们摒弃奢侈浪费的名牌生活,身穿棉布长裙,拒穿皮草,注重环保,推崇“裸妆”,这种犹如森林般清新宜人的大自然生活很快被更多的家庭主妇所青睐,不同年龄的女人,在生活细节上极致发挥着“森女”的精华,因为爱护家园、呵护地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美国作家丽莎·茵·普兰特早在十多年前就写过一本倡导绿色生活的书——《简单生活》,此书告诉每位读者,享受简单自然的生活更悠闲,更健康,因为我们需要的物质其实真的很少少。温暖的阳光、清新的雨露、舒畅的空气、健康的体魄,是生命中最基本的财富。

  41、箴言传播活动

  2010年3月24日上午9点20分,随着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事忠点下按扭,发出“QQ天天传箴言”活动的第一条箴言起,“QQ天天传箴言”活动正式启动。

  该怎样理解传箴言呢?何事忠在开幕式上表示,对传箴言自己有三个“箴”字体会:第一个是真实的真字,即传箴言的感情要真实。“感情不真实,写的东西也好,传的东西也好,都是靠不住的,很难说他传的是箴言,创作的是箴言!”何事忠表示,用现代人赋予的意义,积极地、健康的、向上的、正义的、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只言片语都可以称为箴言,所以感情要真。

  第二即内容要珍,即传播的箴言内容要精粹。“摒弃那些四言八句式的内容,写几句顺口溜,那不叫箴言,所以我就建议去我们老祖宗那里寻找。从我们古代先贤的语录里去找,古人古言、伟人伟言、名人名言中去找。”

  同时,在传播上要“争”,即争取的争、争先恐后的争,“而且是自觉、自发地形成的,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那我就觉得我们的传箴言就有点气势,有点味道了。”

  42、重视安全,珍惜生命

  2010年3月28日14时30分左右,中煤集团一建公司63处碟子沟项目部施工的华晋公司王家岭矿北翼盘区101回风顺槽发生透水事故。该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是:未严格执行《煤矿防治水规定》,掘进工作面探放水措施不落实;劳动组织管理混乱,为了赶工期、赶进度,当班安排14个掘进队同时作业,作业人员过度集中,且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不落实;施工安全措施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20101工作面回风巷多次发现巷道积水,但一直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这些不力措施,主要是安全问题最终导致38人遇难。

  当今我们生活的社会,一些有关安全的事故频频发生:湖南湘乡校园踩踏事件,8死26伤;云南官渡一中学生暴力事件,11男生暴殴1女生;福建南平砍杀学生事件,8死5伤;广西合浦杀学生惨案,2死5伤;央视新大楼火灾事故,损失7亿人民币;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38人遇难……一则则有关安全的事故令我们触目惊心。因此,怎么消除隐患、守护生命,怎么落实注重安全教育,怎么加强自我保护等等都应该是我们关注的话题。